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马若虎:呼格案悲剧的制造者应该给个说法
//www.workercn.cn2014-12-1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呼格吉勒图父母送达再审法律文书,撤销原判,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

  至此,这个案子总算有了一个公正的宣判。但是像呼格吉勒图案这样的冤假错案到这里远远没有结束,应该严肃追究悲剧的制造者。这也是公众期盼的。

  目前,内蒙古公安厅已经组成由副厅长张有恩担任领导的调查组,开始依法调查内蒙呼格吉勒图案当年所有参与办案的警员。在15日的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说,“我们将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严肃追究责任,有关责任追究情况也会及时公布。”

  让悲剧的制造者给个说法,是给冤死者一个交代。然而人死不能复生,我们只能期盼蒙冤的灵魂得以安息。

  让悲剧的制造者给个说法,是对失去儿子的父母一个交代。然而丧子之痛永远无法弥补,我们只能祈求伤痛能稍加平复。

  让悲剧的制造者给个说法,是对“司法公正”一个交代。办了冤假错案,就该承担责任。

  在当时法治还不健全;正处于严打,对结案率有考核的大背景下,我们或许能理解冤案的发生。但不管有着怎样的“外因”,我们都不能否认相关办案人的“内因”。

  中国已进入法治化轨道,我们要提速度、保质量;中国已开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我们要行得稳、走得远。调查冤假错案,追究悲剧制造者的责任,是我们必须迈出的坚实一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