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姜春媛:乞丐真假难辨,爱心该安放何处?
—— “乞讨怪象”追问之四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路遇乞丐,您会伸出援手吗?”这个问题或许早已过时,这样的情景却每天要面对。你是会把钱放在他们手边的罐子里,还是视而不见?你是同情心满满,还是见怪不怪呢?

  虽然总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可能碰到的是“送人玫瑰,心有余悸”。近期,关于真、假乞丐的问题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乞丐出行坐飞机、拿iPhone的新闻刺痛着公众的眼球。我们还该不该施以仁心?我们的爱心又该如何安放?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一般来说,人若非被逼到绝境,不会自甘沦落为真乞丐。如果以“假的太多”为由扭头而去,未免有点“有罪推定”的意味!遇到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不再施以援手,那才是可怕,也是这个社会真正的可悲。 “雪中送炭三九暖, 视若无睹腊月寒。”对于乞丐月入万元、用IPhone6这类现象,我们似乎该多一分宽容和理解,更不能一概而论。试想一下,即使十个乞丐中有一个是真的,你的两块钱就可能在瑟瑟的寒冬给他送去一顿热饭,让他活下去。

  面对需要帮助的人,该如何保证我们的爱心不浪费?首先,政府应完善求助机构,建立流浪乞讨人员信息网络,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以保障。

  其次,对于靠乞讨卫生的职业乞丐,特别是利用残障、未成年人进行团伙乞讨的“新丐帮”,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法规,打击非法乞讨,防止职业乞丐继续行骗。法律应 “惩恶扬善”,既要让行善者承担零风险,也要让诚信丧失者承担违法责任。只有这样,职业乞丐才会失去土壤,诚信与爱心才会成为社会常态。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擦亮双眼保持警惕,虽然爱心不能少,但不能盲目,善心应该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可以采取多种帮助方式,不一定要给钱,几件旧衣服、一床不用的被褥,或者一碗热面、几个包子,都能在这个冬天为他们增加一丝暖意。

  法国作家狄更斯曾说过,“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让我们伸出爱的援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吧,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每一份爱心都弥足珍贵,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