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小雁:公交防狼,有了讲座还要群防群治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交地铁遭遇性骚扰咋办?11月27日两名中山大学学生小万、小于向市交委询问公交性骚扰话题。近日,广州市交委携同公安部门应邀与学生约谈,多部门表示愿意接受关于性骚扰防治方面培训。(12月7日《广州日报》)

  针对来自学生的质问,相关部门主动与学生约谈并提出构想,诚意可嘉。然而,对于频发的公交色狼案,市交委及市公安局的代表提出的“未来可就性骚扰防治对工作人员开展讲座等形式的培训”,手段似乎稍显薄弱。在作案手段层出不穷、女性自我保护有心无力的情况下,开展讲座多大程度上能打击公交色狼,让人心存疑虑。须知,矛盾本为一体,矛升级了,盾岂可原封不动?

  今年3月,广州市妇联发布的《广州高校女大学生调查》显示,近90%女大学生表示身边的女性有被性骚扰的经历,公共交通(公交车、地铁等)成性骚扰高发区。9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一组8月份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53%以地铁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人对地铁的拥挤程度不满意,其中有超过40%的19~30岁女性认为地铁内性骚扰问题很常见。

  面对如此高发的“狼出没”状况,相关部门要做的,远不止讲座培训。当然,讲座培训能让人未雨绸缪,知晓遇到突发情况时如何应对,也非百无一利。然而,现实的多变性往往让人猝不及防,更何况狙击公交色狼,不只关乎工作人员的意识领会,还要在硬件、法规、实操等方面多下功夫。

  具体来说,公共交通上狙击色狼,要考虑到此类案件的复杂性。一方面,女性作为弱势群体,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反抗时可能遭遇的“反击”让不少人忍气吞声;另一方面,部分女性把性侵当成难以启齿的事情,宁可哑忍,也不愿报案,一定程度上纵容了色狼。

  鉴于此,防狼需要“群防群治”,把公交防狼纳入公共管理的一部分,助妇女一臂之力。

  首先,吹响相关部门集结号,构建交通系统、公安系统的联防网络。这方面可以伦敦模式为鉴。英国伦敦发起了一项名为“守卫工程”的行动,在包括地铁、地上铁路和公交车在内的公交系统部署2000名警员,并开通了求助热线电话,严厉打击性犯罪。

  其次,加强法律支援。要推动性骚扰的地方性立法,为性侵妇女提供法律支援,并在咨询、取证、隐私等方面保护好女性权利。另外,对于案发现场的民众,也要有一定的宣传指引,让他们敢于站出来,对涉案分子施压,形成共同治狼的好风气。

  最后,狙击公交色狼要有全球视野,学习国际经验。据报道,在日本、埃及、印度和巴西等国,地铁为女性设置了专用车厢,印度科钦和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还推出了女性专用公交车,值得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