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 良:“裸体婚纱照”争议背后 给点宽容又如何?
//www.workercn.cn2014-12-0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组“大尺度”婚纱照在网络曝光,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新郎赤裸上身,新娘仅头上披着洁白的头纱,在张家界宝峰湖景区的湖光山色中,两人拍照秀恩爱。在另一些照片里,男女主角还装扮成电影《阿凡达》中的造型。

  这组照片一经在网上传出,即引发各方热议,甚至遭到一些外国网友吐槽。有网友认为,在公共场合太过暴露有伤风化,冲击道德底线。有不少网民质疑,照片拍摄唯美,且背景中空无一人,像是“包场”,“秀恩爱”的个人行为背后,是否有景区的营销策划?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宣示爱情和人体美,不但无可厚非,还勇气可嘉。

  究竟该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呢?笔者觉得,给点宽容又如何?

  首先,裸拍本身不应该成为问题,关键要看在什么环境下拍。这次裸拍并非是在大庭广众之下的刻意暴露。据介绍,为确保拍摄不会干扰游客,景区进行了清场。张家界旅游集团营销总监张国华表示,宝峰湖景区被誉为“中国爱情圣湖”,这两个游客找到景区,说他们很相爱,想拍一组裸体婚纱照纪念裸婚,景区考虑再三,觉得应该给年轻人一个张扬个性的机会,所以决定放行。

  所以,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私人化的行为,并无关淫秽色情。至于照片后来流出,引爆网络,非当事人所为所愿,非景区所为所愿,可以说与裸拍行为本身关系不大,将板子打到前二者身上,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其次,裸体婚纱照是一种表达方式,反映了一种青春情绪。如果以艺术审美眼光来看待,不掺杂其他因素来看,思想有点前卫的新人,追求他们独特或另类的婚纱拍摄方式,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张家界市文联主席刘晓平甚至还发文为此举叫好。他认为,这是“给人们进行了一堂视觉艺术的启蒙式教育,亦向外界显示,张家界不是人体艺术的盲区,它是山水的胜地,也是艺术实践的写生地”。

  其实,拍裸体婚纱照在国外已盛行多年,即使在国内,这也不是第一桩,算不得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拍过看过婚纱照的人,恐怕都有这样的感受:千照一面,千人一面,形式大于内容。影楼里一大堆婚纱照搁一块儿,你要是不仔细瞅瞅,恐怕还真认不出谁是谁。一些影楼也很头痛,费尽心思去创新,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其中,其中就包括一些“潮人们”大胆试水“裸拍”。

  再者,这不是景区的刻意炒作和营销。据张国华介绍,“裸体婚纱照”最初是从微信自媒体流出,并非景区官方发布,转载也以各大论坛为主,并非营销新闻。

  人体艺术是一种以人体为媒介,以认识美、探索美、和谐美为宗旨的一个自我发现和愉悦的过程和行为。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人体审美观,并非见不得人,羞于启齿,一味排斥。学会对人体美的欣赏,本身就是人对自身的一种发现和观照。有句话,“人体观即人生观”,说得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相信随着观念的进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人体艺术,接受并敢于欣赏人体美。到那时,再回头来看这件事,就会有更多的包容、宽容甚至理解,也许就不会那么上纲上线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