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黄齐超:喷泉洗脚别光归咎素质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5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景区,多位前来游玩的游客来到景区主干道中间的喷泉前,脱下鞋直接将脚伸到喷泉里洗脚,有的还洗起了鞋子。现场引来多位游人围观,但没有相关人员前来制止(11月16日新华网)。

  游客在景区洗脚的问题,常常能引发公众的热议,当然,其中较多的是对游客素质的非议。首先应当承认,景区的喷泉是供游客观赏,游客洗脚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的确不文明。不过,我们应当理性对待,没有必要动辄扯上素质,至少不能全怪游客没素质。景区是否也该反思自己的管理呢?窃以为,这一点很有必要。首先,景区应提防破窗效应。起初有人在喷泉里洗脚时,景区就应提示游客不要洗脚。若不设置专人看管,在喷泉周边加上醒目的文字提醒也行。没人管理和提醒,就等同默许,如此,洗脚的游客只会愈来愈多。

  其次,天涯海角景区有专供游客洗脚的设备吗?这样的设备充足吗?三亚地处热带季风气候区,常年平均气温25度,高温下的游客,自然想找个地方洗洗脚,舒缓一下心情,很多时候的喷泉洗脚,或许真的和素质没太多的关系。

  某些游客的言行举止的确有不文明的嫌疑,我们应从各个方面促使游客提升我们素养。不过,大家也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在公众谴责游客不文明的时候,景区也应反思自己的管理缺陷。一方面,要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游览环境;另一方面,也应弥补管理上存在的缺陷,为督促游客文明习惯的养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