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 勋:跨国整容须知法律风险
//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位漂亮女孩分别赴韩整形,没想到手术失败鼻歪脸斜,且发生长达几个月的术后感染。同病相怜的三人在韩国维权过程中结识。跨国维权异常艰辛,三人只好回国求助(11月13日《羊城晚报》)。

  在韩剧的软推广及广告的硬宣传之下,韩国的整容业风靡我国。然而优质的整容技术资源毕竟有限,无法满足所有愿意整容女性的需求。有些为美而狂的女性在跨国整容之前丝毫不知法律风险,对国际私法的相关内容一无所知,如何维权更是一头雾水。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跨国整容出现纠纷既可以以违反合同为由,也可以以侵权为由提起民事诉讼。涉外合同的当事人可以选择处理合同争议所适用的法律,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涉外合同的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与合同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的法律。对于侵权行为的损害赔偿,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律。

  从法律的规定看,除非跨国整容者在涉外整容合同中明确指出若发生纠纷适用中国法律,否则就只能适用整容行为发生地国家的法律。医疗侵权诉讼本来就面临鉴定难、举证难等问题,若是被侵权人在异国维权还要面临高昂的交通食宿、翻译律师等各种费用,其维权难度可想而知。即便适用有利于维权者的国内法,还有可能面临跨国送达法律文书、跨国调查取证、跨国执行等法律难题。

  欲跨国整容者除了要认真甄别整容信息,还要学习相关的国际私法常识,特别是要在合同当中指定适用有利于自身维权的法律。此外,尽量选择在国内设有具备民事主体资格分支机构的国外整形医院,避免跨国送达法律文书周期长、跨国执行难等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