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肖 畅:二孩观念是一次全新考验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监督局监察专员赵延配表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后,提出申请的是70多万,确实和预期有一些差距;对于普遍放开二孩的问题,现在确实没有时间表。

  从政策严谨性的角度看,普遍放开二孩与否,什么时间放开,现在不易决定。起初,国家卫计委数据称,政府原本预计新政策推行后,每年将增加超过200万个新生儿,但现实情况远远偏离了预期。原因是多方面的,政策延时、各地政策时差、生育周期等都需要考虑,政策的观察本身也还存在窗口期。虽然如此,一个新的考验已经出现:人们的生育观念,现在要正式纳入政策的考虑部分。

  生育观念,看起来是老生常谈,但如今却有新的审视的必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符合条件的人们第一次面临继续生育的选择,各种权衡判断自然少不了,经济上、情感上、文化上的考虑随之而来。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传统认识,现在看来已经变化,以前也许是怕人们超生,今后也许是惧怕许多人不愿生。嗅出这种观念的变化,从而做出准确预判与应对,考虑到下一步的决策进展,这将是政府要做的新课题。

  如果说,过去的几十年,中国人口问题主要表现为如何实现人口的减少,那么今天,最大的问题将可能是如何学会引导,学会调控。进一步说,要学会对社会心理、习俗、文化的全面研判,要对研究决策的复杂性有更全面的考虑。政策,至少是生育政策,不再可能自顾自地研究制定,仿佛人们与生俱来地配合,仅仅成为一个计划指令的对象。从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始,这样一个时代就已渐行渐远。

  历史地看,半部经济学就发源于人口研究。从世界经验看,任何一个国家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最终都会对人口规模产生显著影响,人口调控是要随时应对的问题。可以说,人口问题,是现代社会治理问题中的金字塔尖,事关国计民生的诸多政策最终都与它关联,失去人口变动的准确研判,宏观经济、福利保障等都可能一筹莫展。但一直以来,计生政策之下,人们的生育观念几乎不必考虑,涉及人口的各种政策,也就不必担心人口数量超乎常规的变化,省心了不少。一些专家学者讨论起养老、退休、老龄化,有一套陈旧的理论工具箱足矣,复杂的人口情势,以及背后的社会观念变迁,都不足为惧,人口按照计划稳步增长,研究、政策也可以放心地按部就班。

  新的考验已经到来,注定要有新的应对。不仅是生育政策要有全新考虑,长期以来,决策研究忽视社会心理、日常观念的惯习,需要扭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的政府慢慢学会在市场的快速变化中做出及时反应,但在社会日常生活的变迁中还没有跟上节奏,尚未充分懂得用现代研究决策手段预判社会文化观念心理这些“主观性”的因素,这是一个盲点。

  人们每多一道选项,政策就有了更多考虑。放开单独二孩,不仅仅是打开了生育的一扇窗,也将逼着政策制定者们转变思维,因为传统依赖的决策依据已经改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