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 鹏:食品中的罂粟壳从何而来?
//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近期在陕西省等多地了解到,一些火锅店、小吃店为了吸引顾客,竟然大肆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同时,在调料市场和网络上,有些人公开售卖罂粟壳。(10月31日《现代金报》)

  罂粟大家并不陌生,乃制作鸦片的原料。罂粟壳则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等30多种生物碱,长期食用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造成上瘾甚至中毒。也因为此,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早就明确了:“罂粟壳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却在全国多地一些餐馆中,发现了往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情况。不得不说,一些经营者利欲熏心,已经走到了违法犯罪的边缘。但除了谴责甚至依法惩处一些小餐馆之外,对食品中出现罂粟壳,我们显然还需要追问一句:这些200元一斤的罂粟壳从何而来?

  当然,从表面上看,一些餐馆经营者所使用的罂粟壳,是从调料市场或者是网上购买的。但需要知道的是,在我国,非法的罂粟种植同样也是被法律明令禁止的,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甚至明确规定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的相关刑罚,即“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构成犯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等。那么一些调料市场和网店销售的罂粟壳又是从何而来?而且大家也知道,罂粟壳只是罂粟被割取浆汁、除去种子及枝梗后的剩余物。那么大量罂粟壳的出现,是否意味着,背后有更多的毒品原料即罂粟浆汁?

  既然在国内,非法的罂粟种植被禁止。那么被大量公开销售的罂粟壳,其来源就无非有三个:一是来自境外,二是来自国内合法种植的相关单位和基地;三是依然有人在非法种植而没有被发现。针对这三种情况,我们显然都有同样的一个大疑问:监管都到哪里去了?如果是境外的罂粟壳,其何以能够轻松流入?如果是合法种植的,又岂能落到非法交易者手里?如果是有人非法种植,我们又为何没有发现?

  很明显,罂粟壳被添加到食品中,其害人不浅,但问题的根本却在源头,在罂粟壳到底从何而来?对此,相关部门在查处与惩罚小餐馆、调料店非法使用、运输、销售罂粟壳的同时,千万莫忘了顺藤摸瓜,查一查罂粟壳的源头,然后坚决将其堵住、堵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