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尹 亮:警惕假新闻营销泛滥
//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28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对几条虚假新闻的调查及其相关单位的查处情况,其中“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挖掘机车震”等新闻被确认系虚假新闻,并存在色情营销炒作等问题。

  应该说,这次查处得到了民众和舆论的一片称赞,许多网友表示此事处理得很是及时。在当下众声喧哗的媒体圈和舆论场中,假新闻往往大行其道,而真相却时常“纷纷失声”。对于这种乱象,确实太有必要去伪存真和明辨是非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评论在批评指责利用色情信息炒作之时,对利用假新闻来营销则讨论有限。

  新闻是天下之公器,其承担的与其说是信息传播职能、服务职能,不如说是更多代表了一种社会责任: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然而,由于在市场经济的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媒体机构屈从或者是主动与一些市场主体相融合,利用自身的媒体机构属性进行带有营销性质的新闻发布。这些新闻往往是以新闻之表象来掩盖其营销之本质,甚至不顾事实真相,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刻意迎合,予人民群众以迷惑。此次查处的假新闻的产生,正是这种情况的具体表征。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目前都面临着充满挑战的变革局面。传媒向何处去,新闻向何处去,这些问题不仅在中国充满未知,在整个世界都是尚未解决的难题。一方面传统的新闻生产——传播模式已经显得落后于时代,而另一方面新的范式又未建立起来,再加之中国社会在高速发展和社会转型中存在不少问题,整个媒体和社会舆论就显得颇为浮躁。

  在这种情形下,新闻的天下公器作用早已似有似无,媒体机构包括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大为弱化,而利用新闻发布进行公关营销成为了许多媒体机构的“赚钱利器”。前一段时间有不少新闻界的知名媒体和旗帜性人物倒掉,其实也就是倒在了把新闻当挣钱工具的手法之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已经表示:“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对于许多媒体来说,如果依然只是以低俗迎合的方式来进行新闻营销,如果依然只是满足短暂的金钱欲望,那么不会用多久,就会真正变得没有希望,为民众所唾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