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西流:小区建设必须细心贴心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8日,河南郑州南三环一小区居民反映,每天有几万粒铅弹落在他们所住的芳草园小区。原因是他们的邻居是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记者采访发现,射击中心已建了数十年,居民小区是后来所建。这个小区当初规划、建设在这里可曾想到如今的“铅弹雨”(10月29日《大河报》)。

  射击中心的靶场与居民小区实在不该成为邻居。且不说靶场密集的枪声,给居民带来的噪音污染,每天飞向小区的几万颗铅弹,更是对居民的身体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试想,让居民长年累月地生活在“枪林弹雨”中,人身安全往何处安放?幸福感从何而来?射击中心固然重要,但是,居民生活的安宁更不容忽视。

  据射击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个射击场建于1958年,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当时建射击场时,周围还是罕无人迹的一片荒地。而附近的居民小区,是近几年才建起来的。

  问题是,与靶场为邻,并非是小区居民的意愿,他们是“被邻居”。是有关部门盲目决策,是城市规划不近人性化,才使小区与靶场为邻。从小处讲,表明这个规划设计不切合实际,缺少人本情怀;从大处讲,暴露出了有关部门,漠视小区居民的生存权和安宁权。

  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土地和空间的利用率不断提高,建筑和人群密度进一步增加,各种元素难免会摩肩接踵。然而,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和规划设计者,还需更细心、贴心,才能让人们暖心;至少,应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莫让小区居民在“枪林弹雨”中颤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