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亮:别拿农村生活“穷开心”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某女明星参加天津卫视《喜从天降》录制,并在节目中到甘肃农村当“媳妇”,她在高强度的挑水等体验下失声痛哭,直指节目组“残忍变态”。

  组织娇弱的女明星到农村体验生活,拍摄一些夸张的镜头,是眼下某些“真人秀”节目的新卖点。与天津卫视类似,江苏卫视某栏目“牵线”艺人“嫁”入云南偏远农家,将“劳保用品”准备得齐齐整整。其中,某女演员头戴防毒面具打扫猪圈的情景,也起到了吸引人气、造就话题的效果。

  盘点这些节目,共同特点就是用明星们“从天上到地上”的反差体验来吸引观众,让人感受到“两个极端”碰撞的娱乐效果。也许,让大腕儿们或小腕儿们接几天地气,会让其变得更加真实、可亲近,面对从来没有干过的繁重农活,不大适应甚至有抵触情绪也并非不能理解。但对所谓“喜从天降”的农户来说,这些闯入生活、打乱节奏的陌生人似乎与自己的生活格格不入,相反,栏目组人员举手投足间还可能会带来别样的冲击与烦恼。

  不难想象,当淳朴的村民、天真的孩子发现,在明星眼中自己的生活环境是如此不堪,会是怎样的一种心酸和痛楚。当某些明星用“残忍变态”来形容节目体验时,有没有考虑过这种形容对农村生活也是一种“残忍”?当节目组用其眼中的“艰苦”来恶搞明星、引爆话题时,是否认识到有拿农村生活来“穷开心”的嫌疑?

  对于“娱乐节目”,似乎不应如此严格要求,但是若没有真挚的情感,就永远没有真实的乡村体验。至少,在镜头下刻意表达或自然流露种种“不敢相信”、“难以忍受”时,也要照顾一下老乡们和收看节目观众的内心感受,不去碰触他们内心脆弱的部分。毕竟,文化作品除了给观众带来笑声外,还有责任让大家对现实生活有更加深刻的关注、思考乃至帮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