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曲哲涵:休假“齐步走”不如“自由行”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让休假成为一件对消费者来说从容不迫、对商家而言细水长流的好事,成为维护百姓身心健康的一种调剂手段

  下个月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期间,在京部分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学校和企业,将统一实行调休放假。消息一出,不光北京人雀跃,祖国各地的旅游业都跟着兴奋——

  十一黄金周过后,传统旅游市场转入淡季,北京人此时出游,对当地来说,将是“额外的礼包”。近来,微信圈里,各景区都向北京人民发出盛情邀请;旅行社除了重点推出传统线路,还特意推出面向青少年的科学探营;北京铁路局立即发声,表示将在APEC会议期间从北京开行六个方向的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并为旅客提供宾馆预定、景区门票预订、异地短途接驳甚至导游解说等一条龙服务……互联网上搜搜,机票、酒店住宿比十一黄金周时便宜很多。想想这个假期无论去哪儿,都不排队不挨宰,玩儿得尽兴,是不是有种“人人VIP”的感觉?

  那么,如果没有APEC或者别的什么重要会议,老百姓能不能也享受这种“VIP”服务呢?

  不是没可能——只要不追求“齐步走”。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很大。在放假的问题上,完全可以探索因时、因地制宜。比如学生放寒暑假,东北冬天贼冷贼冷,出门眼睫毛都挂霜;夏天就很凉爽怡人,所以东北孩子们的寒假可以长些,暑假短点也没关系。同理,暑期南方一些城市酷热难当,暑假长点就很人性化。不仅孩子们惬意,家长们也会把年假时间作相应调整,出门游玩就不再人挤人,让清华、北大这些被暑期参观者拥堵叨扰的校园也清静清静。再有,东北学校冬天少烧一个月暖气,那得减排多少PM2.5?南方夏天少开一个月空调,是不是也很节能环保?

  再大胆想一想,不仅寒暑假、年休假可以应时而动,公众假期也能错峰出行。除了部分岗位需留人值守,其他人不妨采取“分步走战略”——比如国庆长假,我休9月尾、你休10月头;或者南北省份轮休。还有,眼下华北地区被雾霾围困,而抗霾要打持久战,这几个“战区”能否把别的假期压缩一下,灵活调换到雾霾最严重的季节,让大家躲开这“健康杀手”呢?

  总之,要想办法,让休假成为一件对百姓来说从容不迫、对商家而言细水长流的好事情,成为维护百姓身心健康的一种调剂手段。像现在这样呼啦啦“齐步走”,车多路受不了、人多山受不了、宰客乱象多咱钱包也受不了。

  当然,取消“齐步走”并非易事,得在多方面作出调整:

  首先是观念的转变。一轮休,每年“黄金周消费”可就要失去它映射“经济增长、百姓富裕”的指标功能了。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就得放弃这个“闪亮政绩”,用平常心、持久力,做好假日消费服务工作。

  再次是制度的跟进。从短时间“大帮哄”转为常年的“小分队”,考验着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相关制度、措施要落实到位,这是一项系统化工程。

  对商家来说也是全新的挑战。中国人有追求“你有我有全都有”的传统,往年商家在“黄金周”的盛况,其实掩盖了旅游市场缺乏细分、旅游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以后游客分时度假、错峰出行,消费目标更清晰,优中选优更认真,对旅游业来说,无疑不转型升级就等死。

  一次次偶然的实验造就了盘尼西林、X光、微波炉。这次额外“放假”能否也触发管理部门解决“长假烦恼”的灵感呢?我们已忍不住浮想联翩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