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吴仲铠:期待“无信访”的那一天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一名信访工作者,因为姓吴,被同事和信访群众戏称为“吴(无)信访”。然而,交通运输行业是典型的基础性、服务性行业,服务面广,所属企业和人员多,竞争激烈,又正处于转型时期,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的矛盾和冲突,是名副其实的“信访大户”。

  接待上访群众,常听到他们发泄对各级政府部门的不满,比如部门间如何“踢皮球”、上下级如何“官官相护”等等,时间一长,心情不免复杂凝重。我开始思考,信访工作除了充当缓和群众不满的“泄压阀”“避震器”之外,是否还可以成为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润滑剂”和“助推器”?

  我决心从实践中去找寻答案。每有群众来访,不管态度好坏、有理无理、是重访还是越级上访,我都把他们请进舒适温馨的接访室,倒上一杯热茶,并排而坐,先从家长里短的寒暄开始,耐心倾听他们的想法和要求。慢慢地,我总结出了“您好、请坐、请喝水”的“三板斧工作法”。上访群众受到这样的接待,当场的紧张气氛就能缓和不少。有了良好的开端,彼此间容易建立信任,接下来的政策解释和具体问题处理,就顺利许多。

  随着信访工作经验的积累,从一开始对于群众上访“无理取闹”的心理抵触,到后来时常换位思考的同情理解,我喜欢上了这份在别人看来像“烫手山芋”一般的工作。

  有一次,一对外省夫妻来我单位上访,他们是浙江某地正规客运班线的经营者,前几年经营状况还不错,近年来由于黑车猖獗,经营状况每况愈下。为了扭转亏损,他们举债更新了车辆,可还是未能阻止经营效益的下滑。债主知道后,搬空了他们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房门也被上门讨债的人堵住了,孩子只能寄放在乡下亲戚家中。走投无路之下,他们开始了上访之路,唯一的诉求就是要求运管部门严查严惩黑车。

  在讲述的过程中,汉子拿出胰岛素注射并大口大口地喝水。原来他患有较重的糖尿病,容易口渴,一路过来身边的钱所剩无几,舍不得买水,随身携带的胰岛素也是亲戚从外地快递过来资助他的。我详细记录了他们反映的问题,告诉他们省局会立即让事发地运管部门核实情况,一旦情况属实必定严厉打击黑车,维护正规班线的合法利益。临走时,我给他们随身携带的水壶灌满了水,还买了好几瓶矿泉水。后来,事发地黑车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我们单位也收到了他们寄来的感谢信。

  从事信访工作这些年,我深深体会到,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群众的利益能否得到维护和实现,更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只有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听到最真实的意见和需求,才有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应该是信访工作的意义所在。

  信访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则是有助于把握群众问题的真实原因。有些问题,找对了原因,用足了努力,是可以解决的;也有些问题,在现在的经济社会条件下,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但只要为信访群众带去更多温暖向上的正能量,也可以推动问题朝着良性方向改变。使得社会无限趋向于“无信访”,就是我的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