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房清江:怒气横幅难解邻里纠纷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友“icecolory”前几天到汉口妙墩路荣泰小区的闺蜜家里做客,一进小区大门就看到两条很显眼的横幅:“划我车者,猪狗不如,不得好死”、“偷我狗者,猪狗不如,不得好死”,如此生猛,她硬是被吓得一跳(10月21日《楚天都市报》)。

  怒气横幅折射邻里关系沙漠化。邻里关系的日渐疏远,是社会进步、个体独立,人际间相互依存度持续下降的必然。但并不意味着和谐的邻里关系,只能是传统文化价值中最具温暖、最具人性化味道的一抹亮色。相反,邻里在互助功能弱化的同时,公共生活空间的高度交集,使得独立个体的相互之间伴生出权益的冲突,赋予了邻里关系内在的矛盾性,需要找到彼此包容、理解和让渡的共识与准则。

  关系的本质是交流与沟通,没有交流、没有沟通,便没有熟悉与共识,更没有相互的体谅与理解。怒气横幅是没有赢家的一种表达,如果试图把纠纷、误解消除在权益冲突最初的沟通中,划车子的报复或许就不会发生,自然也就没有了怒气横幅的出现。

  邻里关系沙漠化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小区独立个体之间平等沟通对话平台与渠道的不畅通,以及邻里公共生活空间准则的失位,导致润滑机制缺失。改变这一困境,一方面要赋予居民自我管理的充分权利,让权益成为连结居民关系的纽带,把邻里关系从私人关系真正变成公共关系。促进邻里和谐,先要培育好小区自治组织,建立协调机制;另一方面,要契合居民的共同诉求,小区可以牵头建立居民互助组织,因地制宜开辟一些活动阵地,举办“邻里节”等活动,方便居民们交流,拉近心理距离,增进彼此认同,消除内心对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