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喂熊断臂祸起监管漏洞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河南平顶山河滨公园内,一名9岁男孩在看熊时,右胳膊被熊咬掉,男孩父亲拿着从熊嘴里抢过来的胳膊,痛哭了一夜,由于组织损伤过于严重,男孩已转院至郑州,并完成截肢手术。孩子的家人称动物园内安全防护措施简陋,园方透露类似事件发生过多次(10月19日《河南商报》)。

  看到这则新闻配发的图片,笔者的心被深深刺痛了。这样的悲剧,是如何发生的?只怪孩子太贪玩?还是怪家长太疏忽?其实不然。

  实际上,动物园不是没有安全设施,而是没有用好这个设施。从饲养员被老虎吃了,到游客被老虎吞了,再到孩子被熊咬了。这几年这样的事情屡屡成为媒体报道的对象。假如说,悲剧发生在没有笼舍的野生动物园,还可以理解,还可以把责任推给游客的不文明。但是,当这样的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在普通动物园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该追究这些管理部门人员的责任?

  对于动物园来说,安全是需要警钟长鸣的,这就需要用实实在在的安保措施确保安全事故不再发生。其一,对于烈性动物要加强科学的驯养,达不到标准就不能展出。其二,对于处于求爱期、孕产期、哺乳期的动物要给它们也放个假,不参与展出。其三,对于笼舍的锁头、笼舍需要经常检查,及时排除隐患。其四,动物的笼舍,应该是游客和动物都伸不进和伸不出手掌的。最为重要的是,现场必须有安保人员执勤,发现问题及时制止。

  孩子被熊咬断一只胳膊,罪在孩子太鲁莽,罪在家长太疏忽,但是更大的罪过则是动物园的监管人员失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