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 建:“APEC假”,企业也能放就放吧
//www.workercn.cn2014-10-1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全都是休假状态,企业要是去办什么业务,也难以保证效率。而且在企业的双职工如果没假,孩子却不用上学,这确实也是个不大不小的难题。

  昨天,一条迅速流传的新闻,让高大上的APEC会议和普通市民的关系变得无比“亲近”起来——APEC会议在京召开期间,11月7日到12日,在京中央、国家和市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除保障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国事活动、城市运行等必要的工作岗位外)调休放假;其他单位可自行安排。当然,新闻中有一句也会让很多人纠结,“市内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大概很多人恨不得去问问老板,自己所在的企业到底会怎么“自行安排”?

  “APEC假”并非法定假期,当然不能要求所有企业统一放假。毕竟各企业情况不同,突然出现的假期,有可能干扰企业的正常业务开展。作为一个非常时期的非常假期,企业放不放,正如网民所言,只能是考验老板们的节操了。虽然政府无权做统一要求,但企业可以做出更人性化的安排,尽量让员工们也享受下机关事业单位的“待遇”。

  毕竟,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全都是休假状态,企业要是去办什么业务,也难以保证效率。在弥漫着放假氛围的城市中,就算是“被迫”上班,心不在焉混岗的情形也难以避免。而且,这期间大中小学幼儿园也全都放假。以往暑假期间,就曾有读者在新京报发“来信”,反映学校假期“不管”学生,双职工家庭无人看护孩子的困境。这次“APEC假”横竖也算是个小长假,如果在企业的双职工没假,孩子却不用上学,这确实也是个不大不小的难题。

  此外,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会实行单双号限行,一些路段还会有临时安检和交通管制,对市民的出行也会造成负面影响。上海此前率先推行“亚信假”,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为了减少市民出行困难。限行对企业员工的影响当然也是同样的,尤其是开车员工多的企业、员工会途经交通管制区域的企业,与其让员工在路上折腾,还不如提前做好安排,让员工通过倒休等方式,和“APEC假”能同步休息。

  实际上,所谓的“放假6天”,当中原本是周末的天数就有4天,真正增加的假期只有两天。对企业来说,应该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干扰和损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