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 勋:质疑菜贵回应不能揶揄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西五台山景区明清街一家较大酒店的“台蘑炖山鸡”售价四百多元,引发网友热议。山西省物价局则表示之前没有听说过关于台蘑炖山鸡定价太高的举报,餐饮业定价早就放开,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不会干预,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但不准强买、宰客(10月7日《京华时报》)。

  风景区酒店的一道菜定价四百多元,到底贵不贵,网友们依据自身的感受来评,怎么评价都有自身的道理。可是,负责价格监管的物价局不能对网友的质疑信口开河、任意点评,因为作为监管物价的行政职能部门,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永远只能扮演中立者角色,其回应质疑的方式应该秉持客观、理性、平和的原则。以情绪化、偏袒性的言语回应质疑,不仅有损政府公信及形象,也会让回应者面临社会舆论的谴责。

  “嫌贵就不要点”本身就是一句揶揄之语,嫌贫爱富的嘲笑语气令人内心十分不悦,特别是从物价局工作人员口中说出来,监管责任部门的冷漠比高傲的菜价还令人心寒。而因为从未接到台蘑炖山鸡定价太高的举报,忽然有人质疑了,物价局方面就以“餐饮业定价早就放开,除非高的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干预”为挡箭牌来撇清责任,肯定不能取信于民。

  事实上,无论面临怎样的质疑,政府部门都应该客观、理性、平和地回应,而不是将自身定位为普通网友进行揶揄式的答复。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要具备应对公共舆论的素养,提升自身能力,切实做到不说不符合身份的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