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盛 翔:三峡大坝给国人免票开了一个好头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首批5A级景区、首批工业旅游区示范点之一的三峡大坝对中国游客免收门票,外国人则仍需买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宜昌市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宣布了这一新规。三峡大坝景区新规免费对象,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华人和华侨,外国人游览景区仍需购买每张105元的门票。(《人民日报》9月25日)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景点门票涨价的话题,再度引人关注。在门票价格涨声一片的背景下,与某些地方“三年涨一次”的节奏相比,三峡大坝景点宣布的这一内外有别的门票政策,获得了舆论的一致好评。很多网友感叹,国人终于在自己的国家里,得到了比外国友人“更高一等”的待遇。就像外资企业的所得税之前都要比内资企业低很多一样,让“外国友人”在我们的国家享受“超国民待遇”,几乎已成某些决策者的常态思维。

  比如河南安阳,之前就曾宣布包括世界遗产殷墟在内,当地所有景点将对持有外国护照的游客免费开放,其理由竟然是吸引外国游客,“想办法挣外国人的钱”;言下之意,国人反正人傻钱多,无论怎么收费都会去的,外国人则需要搞点优惠才能吸引来。与安阳市的“崇洋媚外”相比,三峡大坝对国人免票对外国人收费的做法,无疑更让人平添一种身为这个国家公民的自豪感。三峡大坝本来就是全体纳税人投资兴建而成的,不对国人收费才是对的。

  这无关歧视。一方面,“谁投资谁受益”是基本的经济原则,作为三峡大坝的全民投资者,国人理当享受免票待遇;另一方面,不同的人群拥有不同的消费能力,来中国旅游的外国人较之国内消费者,普遍拥有更高的消费能力。景点门票对本国人更优惠的内外有别,绝非三峡大坝的独创,而是国际上较为普遍的做法。比如俄罗斯,几乎所有景点收费都内外有别;在印度,外国人门票较之本国人往往高出几十倍。

  某种意义上,三峡大坝对国人免费,是一个“可以有”的模式。对于国内景区而言,免费与否其实并不是能否吸引外国游客的关键;相反,免费对于吸引国内游客的价值会很大,免费游西湖就是最好的例证。祖国的大好河山与名胜古迹,本来就是自然的馈赠与祖先的遗留,让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能够像历史上的徐霞客那样“游得起”,三峡大坝内外有别的免费政策,堪称开了一个好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