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永琪:拦公交2小时本可避免
//www.workercn.cn2014-09-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河北保定红旗大街上日前上演了这样的一幕:一男性老人和一妇女挡在公交车前面,嘴里“振振有词”:“就这么耗着,今天谁也别想走”。他俩一拦就是2小时,导致车上人真的走不了。拦车的原因是,他俩上车后因几名年轻大学生没给让座而感到气愤,公交司机无动于衷,于是发飙拦车予以报复。

  公交车上的让座、争座战争,人们已经司空见惯。然而像这样因不让座拦车的,还是不太多见。

  其实,公交让座、争座战争,并非无药可救。如果公交司机积极作为,干预在萌芽之时,制止在发展之中,许多让座、争座战争便会化干戈为玉帛,危害程度便会降低乃至消失。

  就本次争座拦车事件而言,如果几名年轻大学生占了老弱病残座位,公交司机就该理直气壮责成其让座。如果不是老弱病残座位,也应说服动员年轻人给老人让座,并且提醒老人有话好好说,不要倚老卖老强行索座,让别人感到不快。这样,想必几名年轻大学生未必就不肯让座。然而公交司机却无动于衷,这更加激怒了已经感到气愤的两位老人,于是让座、争座战争这才一步步升级。

  没有配备安全员或售票员的公交车,公交司机一人独当,压力很大。当让座、争座战争发生了,应该多用智慧,包括动员车上乘客出面帮助自己制止让座、争座战争。乘客大多数具有正义感。他们纷纷做工作或进行干预,让座、争座战争往往会胎死腹中。然该公交司机没有作为,这也成了“争座战”升级的推手。

  两老人因无人让座发飙拦车,事情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公交司机如仍无能力化解,应该立即报警,当作治安事件来解决,不让事态扩大。可是公交司机仍然无动于衷,任凭拦车事件持续2小时之久。这不仅影响了社会治安,而且损害了其他乘客的出行权。因此,不作为的公交司机应该受到追究,而且其所在的公交公司也需为此担责,为自己的不作为或渎职行为付出代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