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戴先任:惩戒失信从吐口痰抓起
//www.workercn.cn2014-09-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地吐痰、出租车拒载、电动车闯红灯和逆行……广西南宁市15个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的《南宁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87种失信行为列入城市管理失信惩戒范围,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个人、单位将面临104项分类惩戒(9月21日新华网)。

  将随地吐痰也作为失信行为列入城市管理失信惩戒范围,有人或许会认为惩戒过宽过重。其实随地吐痰,乱扔果皮,是对城市环境卫生的一种破坏,每位市民都有爱护城市环境的义务和责任,现在却背弃自己的责任,其实正是一种失信行为,理应受到惩罚。

  城市管理领域的失信行为,涵盖很广。人是社会动物,每个人都不可能脱离了群体生活存在,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不仅要为自己负责,自己的行为也随时会影响到他人,所以也需要为整座城市负责。自己随地吐痰,破坏了环境卫生,增加了环卫工人负担,还极可能带来病菌的滋生,影响他人健康;而不守城市管理的信用,便可能起到坏的带头作用,让别人也纷纷变得不守信用,影响社会秩序,给城市“添堵”,给城市管理带来莫大麻烦。

  南宁实行的《办法》中一大亮点,便是将实行联合惩戒,也就是进入了“黑名单”的失信人员及单位,将受到14个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合惩戒,通过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失信惩戒这一城市治理手段向外延伸,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这就如同一些地方对“老赖”的失信惩戒措施。对这些失信行为,进行曝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限制,才能让这些本想投机取巧的失信者有所畏惧。或许他们并不敬畏法律和社会秩序,但他们不得不面对自己失信行为后,失信惩戒对自己的全面“查杀”,也就是不仅自己随意的一口痰会带来病菌传播,侵害他人健康等“蝴蝶效应”,也会给自己带来莫大麻烦,让自己处处受限,到哪都成为人尽唾弃的“吐夫”。当然,《办法》也予以明确规定,将失信行为分为轻微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严重失信行为。并不是一口痰就能将“吐夫”推进万劫不复境地。

  虽然南宁建立“史上最严”的对城市管理失信行为的惩戒机制,但如果失信者付出努力,并不会被终身列入“黑名单”,比如,如无新的不良信用记录,并积极通过参与捐资助学、支援灾区、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就可以持有效证明材料,向市信用体系建设管理机构申请信用修复。

  也就是说,这些失信者在经过洗心革面之后,照样是一个奉公守法的好市民。在刚性问责与惩戒面前,城市管理也不乏柔性之处,而给失信者留的“后路”,是给失信者机会,也是为了诚信社会、文明社会的美好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