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义杰:“月饼敏感症”:无关腐败只关权利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东莞东城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员工,因公司在中秋没发月饼以及取消每人六百元的节日奖,而引发停工事件。数百名员工一度围堵工厂附近的狮龙路和环城路,造成大塞车。之后,员工被陆续劝回工厂。

  近日来,有关反腐反掉了职工福利的讨论很热烈。其实,类似的讨论早已经存在了。笔者也曾撰文呼吁,有关部门开设的“月饼举报窗”应避免误伤民众福利。如今竟有工厂因为没有发福利而罢工,可见有关反腐败和反掉职工福利的讨论有必要深究。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不厘清其关系,反腐败可能会被歪嘴和尚念歪了经,也容易受到公众的抵制。反腐倡廉,反四风,原本并不复杂,它针对的主要是官员之间的腐败问题,以及国企高福利和灰色收入。这一方向是正确的。但很多地方和企业往往过犹不及,把员工正常的福利给停掉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实质是用形式主义来对付中央的反腐精神。正如网友所言,反腐本来主要针对的是权力者,现在扩大到了群众,看似更全面了,但也容易打倒一大片,重点不突出。这么做到头来不仅不利于反腐,而且还可能侵蚀反腐的群众基础。

  劳动合同法规定,“员工依法享受国家法定福利”。由此来说,规范员工的福利也就显得十分必要。其实,当员工因为没有发月饼就罢工时,我们应该看到,公众对月饼的敏感背后是孱弱的权利。对于很多人来说,几盒子月饼和几百块钱意义不大,但对于底层员工却不然。由于待遇本来不高,生活压力又大,不少人都是数着指头过日子,到了节假日,又涉及到人情往来,如果此时能有单位福利,那么,自然能够缓解底层人士部分压力。所以说,这种逼发月饼福利的背后,与腐败无关,而是与权利有关。

  由此,为了反腐计,也为了公众自身的权利计,有两点需要付诸实践。一个,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建立起公开透明的财政公开制度以及公务员福利制度;另一个,对于企业,应该建立起工资协商机制。一个健康的薪酬制度下,职工和单位之间的权利是相互制约的,单位没有权力以任何借口去掉职工福利。

  “月饼敏感症”背后是权力和权利的博弈。当权利因为一盒月饼而很受伤时,我们不难想见,权力的规范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