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谭 敏:别让产妇之死加剧信任危机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医患互信缺乏有很多原因,其中很关键一点在于,医患双方信息的极度不对称。这也是湘潭产妇之死事件的重要原因。

  湖南湘潭县27岁的产妇张某10日在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实施剖宫产手术后死亡,经媒体报道引发关注。昨天上午,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告诉记者,将通过尸体解剖明确病因,再走其他一些依法依规的法律程序。目前家属已经基本同意进行尸检,尸检将交由湘潭市一级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连日来,家属的悲痛、院方的失声、网络的围观,让“产妇之死”事件夹杂了太多不理性的因素。希望依法依规的调查和法律程序,能够尽快还原事实真相,安抚亲属,告慰逝者,也给医院一个公正合理的说法。

  仔细梳理近日各家媒体提供的大量报道,虽然真相还有待权威部门的最终认定,但随着事件调查的推进,其基本事实和脉络却是相对清晰的。客观地说,如果医患双方都能互相信任和互相理解,这本是一起完全可以避免的公共事件。可是,在医患信任缺失、医疗生态恶化的社会现实下,却似乎又无可避免。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大量的报道中,不难还原事件当天的情形:产妇早晨进入医院待产,中午剖宫产手术生下孩子,随后产妇出现严重的产后并发症——羊水栓塞,该医院紧急请来湘潭市中心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和抢救,家属在手术室外漫长的等待过程中,也一直很配合,签字同意医院的抢救方案。应该说,直至此时,医患双方都是尊重专业、冷静和克制的,并无不妥。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晚上8点以后,家属接到产妇所在村的村支书的电话,告知产妇病危。正是医院这一有悖常理的举动,令一直焦急等待的家属极为不满,进而也产生疑虑:为什么医生不直接告知近在手术室门外的家属,而要大费周折地通知村干部?他们试图跟院方沟通,以求释疑,可是,找不到负责人,护士只是告知他们正在抢救。一个疑问得不到解答,就会有无数个疑问接踵而生,慢慢击溃本来就不是很牢固的互信关系。

  医院在处理病情上是否存在不妥之处,还有待最后的调查结果。但回过头来看,即便医院在处理患者的病情上并无差错,但如果能及时跟家属沟通,让家属知道医院正在采取什么抢救措施,在他们出现疑问时能及时回应,安抚和宽慰他们,加强双方互信,哪怕抢救失败,更多人也都理解医生是人不是神,正如患者哥哥所说,“如果在妹妹快不行的时候,让我们见妹妹最后一面,我们心里也会舒服一些。”

  遗憾的是,“医护人员因为害怕与紧张,觉得难以跟情绪激动的家属沟通”,这一“躲”,虽是人之常情——毕竟,医闹频现,杀医伤医案频发,难免让医护人员生出防范和自保之心。可是,一直没有人来解答疑问,却加剧了家属的不信任,也让矛盾进一步激化。

  医患关系纠葛数年,互信缺乏导致的是医院与患者双输的局面。患者强势,医闹成灾,医院强势,患者苦楚。湘潭产妇之死,从某种程度上,就是医患互不信任造成的悲剧。要化解信任危机,营造健康的医患关系,需要双方长期共同的努力。医患互信缺乏有很多原因,其中很关键一点在于,医患双方信息的极度不对称。这也是湘潭产妇之死事件闹大的重要原因。只有加强沟通,才能消除隔阂,化解本不应该出现的矛盾。相关部门也要反思,如何让行医、就医和监督的全过程更公开透明,减少因此而造成的互不理解与焦虑,用各种技术性的治标手段,减缓矛盾,为重建互信关系的治本赢得时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