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兴东:郑版“一碗阳春面”是张最好的城市名片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双目失明,一位患有小儿麻痹,这对残疾夫妇偶然间到烩面馆吃面,有些纳闷,交了12元钱,吃了两碗烩面,这一吃就是两年多。从那时起,“买一赠一”的烩面馆,始终温暖着他们。一碗普通的烩面,添加了善良、热情、真诚等多味佐料,变得无比温暖。这是郑州版的《一碗阳春面》,它以朴素暖人的温馨上演着。

  生活中总有一些这样的细节令人感动万分,赠人一碗面,特别是两年多下来始终如一,这样的坚守值得点赞。固然,仅从成本上考虑,一碗面确实也不要多少钱,但开门做生意,连续数年的坚持,特别是店铺搬移后仍关心残疾老人的吃面,可看出赠面者的崇高品质。爱心不以面小而见微,爱心更以长久而珍贵。发乎于身边的善举,提醒着我们,每一颗微小的爱心能够坚持发光发热,就能照亮一片天地。

  城市是一个共同体,我们所有人都不是孤岛,每一个都是整体的一部分。当富有爱心的店主,以赠面方式温暖残疾老人的身心,这事实上也是在奠定这座城市的公序良俗基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所有这些耳熟能详的谚语,正是在这种微小的行动中传递。郑州版“一碗阳春面”传递出的恰是一种尽一己之力,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的生活方式。看起来好像微不足道,但长久的坚持,所带来的爱心多米诺骨牌效应,终将汇聚起来,影响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继而福泽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谁不愿活在一个充满公共担当、充满温暖的城市,感受爱心力量带给人的精气神的提升?因为现代城市所带来的陌生人社会之感,如果能在类似郑版“一碗阳春面”感动中涤荡殆尽,反过来也会带给富有爱心的人一种向上的生活氛围。

  以此而论,一碗面看似平凡,但可贵就可贵在平凡,可贵就可贵在它的力量可以传递给更多的人。行善,不需要我们是否是亿万富豪,只需要我们保持一颗温暖的心。烩面店主赠残疾老人以面,依靠的正是自身的专长。而我们每一个人,多多少少也有一些自我的专长。倘若居住于此的每一位居民,都能以自我的努力,自我的担当,在合法范围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我们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郑州版“一碗阳春面”,是大爱郑州的一个缩影,是当代郑州人精神风貌的体现。日本作家栗良平笔下的“一碗阳春面”,帮助一户困难家庭,挺过最艰难的日子,而郑州版“一碗阳春面”,温暖的不仅仅是一对残疾老人,是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活于斯的郑州人。城市有这样的凡人善举,有这样的爱心力量涌动,正是最好的城市名片,向华夏大地辐射出郑能量的耀眼光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