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堂吉伟德:打击医托应以解决基础服务为方向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北京警方瞄准群众反映突出的“医托”诈骗问题,对本市医院周边长期存在的多个以欺骗为手段坑蒙患者的“医托”诈骗犯罪团伙进行了强有力打击,于8月6日、7日统一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依法刑事拘留109人,行政拘留1人。(8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如同医疗乱象中的两个毒瘤一样,医托和黑诊所总是如影随形。作为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疾,医托问题始终打不绝禁不止,反倒是逆势而长泛滥成灾,其间原因令人深思。尽管媒体时时都在报道被骗的案例,相关部门也在时时提醒,大医院的各个地方也贴有温情提示,然而“医托”诈骗依然高发,尤以北广上等优质医疗相对集中的地方,“医托”诈骗犯罪呈现出规模化、集团化的态势。

  其实医托诈骗的手法并不高明,从4月上海侦破的最大医托案来看,无非是黑心老板盘下几个小的门诊部、医院,让医托到上海几家大医院门口“拉生意”,将患者骗到自家医院“治疗”,结果是无以治病却骗了钱财。优质医疗资源集中而紧缺,看病难和贵问题始终难以解决,若再加上病急乱投医的急迫心情,“医托”一忽悠,患者就会很容易上当。因而,解决医托问题固然需要警方严惩,但医疗体系改革的深入推进,才是最终的治本之法。

  医托乱象的背后,其实有着深层的体系原因,其中的关键之处在于,医疗信息的不透明,相关咨询服务的滞后,使得患者缺乏有效的就医导向,在失去判断的依据之下导致了上当。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一个患者生了重病,然而却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看,也不知道找什么医院看病,现实中没有人为其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别说普通患者,就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也大多知道。没有家庭医生提供的咨询服务,也没有社区医生提供更为有效的信息,患者转诊和看病成为“无头苍蝇”,结果一头扎进大城市,在大医院四处转悠却四处碰壁,从而给了医托骗子可乘之机。

  “医托”行骗通常有两招:一是以“患者”或“患者家属”的身份现身说法,二是假扮医院“导医”或其他工作人员。假若这些需求都通过正规渠道得到解决,那么患者上当的机率就会大大降低。一方面,医疗信息都是公开透明且有据可查,什么医院有什么专家,什么医院擅长治疗什么病症,不但基层医疗服务者能够掌握,患者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就不会盲目选择去大医院看病。另一方面,若是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形成了互动关系,让分级诊疗得到实现,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提供就诊指南和服务辅助,那么医托就不会有生存空间。

  一言概之,“医托”诈骗之所以存在,还是源于家庭医生式的专业服务和分级诊疗的体系没有建立,患者看病的专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所需要的信息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取,所面临的就诊风险没有得到制度性救济。与国外相比,医疗服务的滞后,医疗信息的闭塞,为医疗风险的产生植下了隐患。故而面对医托泛滥,解决出路应当从提升医疗基础服务入手,在医疗资源失衡的情况下,建立和完善基层的医疗服务体系,让医疗信息透明公开满足患者需求,当是医疗改革的当务之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