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 涨:求解“养老金差7倍”须破行政壁垒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京津冀一体化固然有很多思考维度,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等各方面不一而足,但首先必须正视区域内的不同发展水平,通过打破行政壁垒的制度创新来弥合公共服务差距。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涞水县蘧家磨村跨过村东头的一条马路,就是北京房山区郑家磨村。两个村庄因地处不同的行政疆界造成了种种差距,仅养老金就相差近7倍。蘧家磨村的村民们每次谈起路东的人家,总不免唏嘘。一路之隔,恍若两个世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启动之际,两个样本村庄的差距值得深思。

  一条马路之隔,分别位于河北和北京的两个村庄发展水平却有如此巨大的差异,的确有村庄自身的原因,比如报道中提到由于多项大工程占用郑家磨村土地,占地补偿款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而河北的蘧家磨村还主要是靠农产品销售为主业。但从养老金相差7倍的“鸿沟”,到一边要靠打井吃水而另一边则已经用了上自来水等全方位的差距来看,还是说明了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不得不面临的一大难题——地区发展水平不平衡,需要得到正视。早在2005年,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就提出了“环首都贫困带”的概念,尽管北京早已跨入了国际大都市的行列,但环绕着北京还有近4000个贫困村、超过200万贫困人口。蘧家磨村与郑家磨村,正是首都和周边地区发展水平差距的缩影。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认为,贫困带的形成与北京对周边资源存在“虹吸效应”不无关系。北京拥有更好的社会保障、更优越的基础设施、更丰厚的教育医疗资源,自然而然地吸引了周边地区的资源、人才进入京城,若没有对周边区域相应的补偿、带动机制,周边地区恐怕不仅没有享受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好处,反而会形成“大树底下不长草”的景象。因此,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破题之处正是需要打破行政壁垒,通过拉平公共服务水平来减弱虹吸效应的影响。

  要达到这一目的,首先需要跨越行政区划构建统一的利益协调机制,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输血”。郑家磨村与蘧家磨村在养老金等各种社会保障、福利水平上的巨大差异,正是北京和河北两地财力水平、统筹能力差别的体现。从深层次来看,作为京、津两座特大城市的水源地,河北部分地区的开发建设不得不受限。而在未来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河北也将对一些重工业项目压缩产能,以保障大区域的环境质量。因此,国务院已经成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应当进一步探索区域内的财税分配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生态补偿机制,不让“政策性贫困”成为拉开地域间公共服务水平的内因。

  其次,则是要在更大范围内对公共服务进行合理布局,以实现欠发达地区的“造血”功能。数据显示,北京211重点大学数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全国最佳医院百名榜中北京独占约三分之一,而天津和河北则相去甚远。此外,京津冀之间对接的公路中,“断头路”多达2300公里。公共服务对于地区发展有先导作用,没有完备的配套和畅通的交通,即便工厂、企业迁出了北京,周边地区也留不住。因此,以高校、医院为代表的民生资源应当从北京中心城区中疏解出来,并引导新建院校、医院进入河北、天津等区域,再辅以跨区交通的完善,才具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口合理流动的硬条件。

  京津冀一体化固然有很多思考维度,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等各方面不一而足,但首先必须正视区域内的不同发展水平,通过打破行政壁垒的制度创新来弥合公共服务差距,方能从政策红利转化为民生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