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佟 彤:厚葬,人民生命重于天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对灾区的救援始终在不计代价地进行着,因为我们的国家珍惜每一个公民的生命权利,因为一个铁律:人民的生命重于天。

  昨天,是云南鲁甸地震中死难者的“七日祭”,也被定为地震“哀悼日”,又适逢农历的祭祀先人的“中元节”。

  昨天10时起,云南全省在各条战线上工作的人员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一起对鲁甸地震遇难同胞就地驻足默哀3分钟,全省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船舶鸣笛志哀……在地震还在持续的特殊环境中,以如此规模,如此盛重地纪念地震中死难的同胞,应该算是厚葬了,因为那句老话:人民生命重于天。

  如果没有这次地震,云南鲁甸龙头山镇,可能是很多人一生也不会知道的边远小镇,我们似乎看不到那里人们的生活和生命,与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关联。但是,从地震发生的一刻开始,鲁甸龙头山成了全国人民牵挂的焦点。地震之后的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是: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每一个指示都强调着同一个主旨:救人要紧!只要人在,一切都在!

  接下来是,救援官兵搜救不言放弃,救灾物资从四面八方火速送达,灾区伤员被有序地转送到周边城市……鲁甸地震发生以来,“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是所有救援行动的主旨,这既是抗震救灾的基本原则,也是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更是国家这棵大树对树叶的深情。

  年过八十岁的老人被埋在废墟下,经过救援官兵4个多小时的接力挖掘,老人终于被救出,大家又马上找来木板,抬着老人送到临时架设的医疗队。可以设想,待地震平稳之后,如果问老人自己,她很可能会不安地说:我都活了这么大岁数,不在乎了,不值得你们花这么大的力气……而她,并不是这次地震中唯一的高龄灾民,也不是唯一的高龄幸存者,他们能躲过如此大难,因为对灾区的救援始终在不计代价地进行着,因为我们的国家珍惜每一个公民的生命权利,因为一个铁律:人民的生命重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