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子庆:倡生态葬值得大力推广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银川市惠民殡葬及生态葬奖补办法》从即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将通过补助、奖励等方式进一步深化银川殡葬改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积极推广生态葬理念(8月7日《新消息报》)。

  几千年来,土葬都是中国的主要丧葬方式,而按照“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一个人葬在某地,那块地皮基本就不能再作他用了。因此,即便时下提倡先火化后土葬,但依然得占土地;就算按一些地方规定“经适墓”每座只要1平方米,但积少成多,在人口密集的社会里,死人跟活人争地趋势,还将愈发明显。正因如此,尽管政府大力开发“经适墓”或公益性公墓,但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摆在眼前,“死不起”问题仍难从根本上解决。

  随着殡葬改革的深入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生态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的殡葬方式渐渐为公众所接受。例如海葬就是彻底解决骨灰入土占地,节约殡葬支出最有效的处理方法之一,也是今后骨灰处理的发展方向。而在国外,据日本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古稀老人当中,有高占五成的人表示愿意在去世后将自己的骨灰撒入大海,日本海运公司甚至为此专门开设了“远海海葬”业务。

  当然,中国生态葬理念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也很正常,要知道,从传统的土葬到现在火葬逐渐被人们接受就经历了几十年,海葬、树葬等被大众理解也需要时间,需要政府倡导绿色殡葬理念和政策扶持。眼下,《银川市惠民殡葬及生态葬奖补办法》将通过补助、奖励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对推广生态葬理念无疑会起到积极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