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魏润身:见微知著 以防死灰复燃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东城区忠实里南街3号楼下的一排违建房,与居民楼之间仅1米的距离。该违建去年拆了一回,今年又建了起来。近日,东城城管联合有关部门,再次对这些违建房进行拆除,并安装护栏,以防违建重建。(《京华时报》8月5日)

  据城管队员介绍,再次拆除违建后,由有关部门安装铁栏杆、种植绿化带,防止违建死灰复燃。

  为了美化城市形象,对于乞丐夜宿立交桥,商贩占据人行道,若干城市浇铸水泥锥,以对付屡禁不止的违法违章。没想到效果却适得其反,它不但破坏了一个城市的温馨与景观,同时遭到各方舆论的诟病。问题出在哪里?思维僵化不人性。

  违建房拆了又建建了又拆,这样的情况在北京屡见不鲜。为什么?还是后续手段没跟上。这一次,东城城管只是后续出围栏一下,绿化一番,看似寻常的一个小点子,既治理了违章又美化了市容。当然,谁也难说这就一劳永逸了,但是最起码破坏绿地违法,大张旗鼓明目张胆破拆铁栏的恐怕不多。

  城管的职责在方方面面的违法违规违章违建的管理上,它庞杂而又棘手,它肩负着城市与地区的形象塑造,而城管本身又成为形象工程的符号与被关注点。如何做好这一工作,确实需要静下心来动脑筋。比如北京的黑导游黑旅馆黑三轮黑摩的票贩子号贩子,屡禁不止屡打不绝。我们多少次在媒体上见到外地人怀着一颗向往崇拜的心情兴致勃勃地来到首都,遭遇的却是意想不到的坑蒙拐骗与欺诈。作为一个北京人,每每见此都很痛心,祖国首都的形象被如此玷污,破坏,我们为什么只能不厌其烦地整治严打,而找不到防患未然的方法与对策?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堵不住层出不穷的问题与麻烦,安个护栏绿化一下别看事小,但是它见微知著了,防微杜渐了,柔性执法了,一举数得了,这都归结于动脑筋。思维上如果不懒惰,我们的城市管理就科学高效事半功倍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