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燕 农:请消协赶紧拿起公益诉讼的武器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汉丽轩烤肉超市昌平店”被暗访记者曝出剩菜回收重复利用、后厨卫生差等多种乱象,如将客人吃剩的肉,端回后厨整理后再次摆上取餐台;在过道和垃圾桶之间来回踢的死鱼,最终变成了鱼片(7月28日《新京报》)。

  与不久前上海福喜的过期变质肉丑闻被揭开如出一辙,同样是前员工向媒体爆料,同样是媒体记者卧底暗访。

  有媒体在评论上海福喜事件中指出:首先是行政监管的缺位,放纵了不法商家的违法行为;其次是食品犯罪处罚标准低,难起阻吓作用;再者是民众维权意识不高,维权难。其实,这几乎是尽人皆知的道理,说白了,就是之于不法商家,外边的监管进不去,里边的黑幕信息出不来,而一旦偶然被曝光,承担震慑作用的处罚标准亦不能让其倾家荡产。

  行政监管缺失已是老生常谈,归根结底,依法加大问责力度,让监管人员比新闻记者多一点职业精神,才是王道。而解决“里边的信息出不来”,确乎可以考虑引入英美国家的“吹哨人制度”了,也就是立法奖励和保护内部人士爆料。在专业性越来越强的现代化食品药品生产领域,引入这种监督机制是对行政监管的有效补充。

  更重要的,是在发现违法案件后如何解决处罚标准过低的问题。食品安全法规定了惩罚性赔偿制度,旨在鼓励消费者运用诉讼手段保护自己。但现实却是:为了追回一只鸡还要杀掉一头牛,但杀掉一头牛却又未必能追回一只鸡。于是,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规定,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于今年3月15日正式实施的新消法规定:对于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消协和省一级的消费者组织,可以代表广大消费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至此,食品安全法规定的惩罚性赔偿制度,终于有了明确的公益诉讼主体。无论是上海福喜事件,还是汉丽轩烤肉超市昌平店事件,涉事时间之长、波及消费者面之广,都符合了被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特征。但遗憾的是,至今未见中消协和地方消协就此表态。某种程度上,有法必依比呼吁完善法规制度更重要,譬如消耗了太多立法资源出台的公益诉讼制度,如果不能付诸实际,最终只能是吓唬鸟的“稻草人”。

  能否通过公益诉讼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把违法企业罚得倾家荡产?我们急需要消协出手带来一个实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