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任小康:叫停补贴易用好资金难
//www.workercn.cn2014-07-0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月,海南三亚将向全体居民发放物价补贴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近日,三亚宣布将享受补贴的居民由62万人缩减到两万人,红包金额总额也由2.2亿元下降到了700多万元,重点保障五类困难群体(7月6日中国之声)。

  在大力倡导诚信建设的今天,政务诚信理应带个好头,政策朝令夕改难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不过,三亚市叫停“全民红包”,也未尝不是公共政策的有益纠偏。

  “全民红包”尽管能让每个人都尝到甜头,但这种“撒胡椒面”式的补贴方式,其实很难说是让百姓共享“蛋糕”的好方法。公共财政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调节贫富差距,普惠式的物价补贴,不分家庭经济状况全部都给予补贴,并不是多大的实惠。现在,三亚市将物价补贴对象从全体居民变为五类特殊群体,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无疑更能体现公共财政的调节作用。

  而且,三亚市的红包金额总额由2.2亿元下降到了700多万元,至于腾出的资金,三亚市财政局表示还会用于民生方面,已经按预算管理程序在筹划一些项目。很显然,如果能将这些钱投入到弱势群体大病医保、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去,无疑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短短两个月内,“红包”就变成了泡影,尽管有损政府公信力,但未尝不是政策的及时纠偏。然而,叫停“全民红包”容易,但要纠偏公共资金管理的理念却不易,真正管好用好公共资金,使其更有效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