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许身健:标哥,请入学学习做慈善
//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世界上,富豪很令人羡慕。但富豪生活再奢靡,能够用掉的金钱也有限度。因此,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富豪们开始追问人生意义,寻求心灵幸福。实现上述目的手段不同,有的富豪不惜出巨资攀登世界七大高峰。国内有了天灾人祸,下令让自己公司员工每人捐个块儿八毛意思意思,他自己更愿意把钱用在哈佛进修,给红颜知己做红烧肉。当然,多数富豪在慈善上寻求人生幸福。微软创始人盖茨一直热心于慈善事业,他与巴菲特号召全球亿万富豪承诺至少捐出个人净资产一半用于慈善。前几天,他发布消息称将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商谈慈善事宜。马云表示:“我和太太在创业时就想好了,50岁之前赚钱,50岁之后要投身慈善和公益事业。去年我宣布退休时,心里面最想做的事就是公益。”

  超级富豪富甲一方,貌似慈善是手到擒来的事情,然而,慈善并不如此简单。当年洛克菲洛虽巨富但吝啬,为公众不齿。他很委屈,找朋友诉苦。朋友问:“一块美元对您来说不算什么吧?”洛氏曰然。朋友进而建议其在口袋放上一些一美元硬币,见到小孩子就送上一枚。一向抠门的老爷子开始四处撒钱,大人孩子很高兴,公众也很好奇,老爷子在他人感谢中感到很满足,开始体会到慈善好处。朋友进而建议老爷子认真对待慈善,他建立了著名的洛克菲洛基金会,将慈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协和就是在该基金会的资助下建立的。

  洛克菲洛从硬币起步慈善到建立有效运营的基金会从而把慈善事业做大,由此可见慈善不是单纯遍地撒钱那般简单,其中有很专业的技巧需要学习。旅美作家董鼎山曾经描述过洛克菲洛“慈善学校”,富豪花费两万美元入学学习如何实施慈善。该校教师指出:“慈善不仅仅是开出支票那样简单。”学校给入学的富豪开设相关课程,让他们阅读相关文献,塑造其三观。由于富豪不了解穷人的生活,学校安排他们参观贫民窟,观察无钱支付房租的房客被房东逐出的悲惨场面。同时,也教富豪提高辨别力,防止被骗子利用。由此可见,慈善真没那么简单,有许多内容需要学习。

  近日,富豪陈光标在纽约街头向流浪汉和街头艺人赠送百元纸币,有人拒绝了他递过来的钱。他又宣布将在世界上富豪最多的纽约曼哈顿地区邀请流浪汉共进午餐并每人发放300美元现金,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国内民众和欧美媒体热议。有人认为他这样做无疑会刺伤穷人的自尊心,遭人唾弃。陈又表示将善款全部交给纽约市援助会,但援助会执行董事称与陈光标沟通协调不良,导致参与民众认为他们会领到现金。他表示,援助会认为流浪汉领款以后有可能会发生不良消费,于是决定不会分发现金。相形之下,美国慈善组织真是经验丰富,有条不紊,令人敬佩。

  一向高调行善的陈光标曾在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等地多次为灾民和穷人派发现金。陈光标有这么一颗火热的慈善之心,是值得很多富豪去学习的。如果全世界富豪,都有一颗慈善之心,那么世界会和谐很多。但是,做慈善的方式不合理反而会适得其反。陈光标在美国发钱遭拒,再次让我们开始质疑直接发现金这种做慈善的形式。既然陈富豪这种直接撒钱的方式既受到国内舆论的质疑,又受到美国社会的抵制,那么,他不应该直接效仿当年洛克菲洛遍地赠钱的简单慈善,而是应当利用这次到纽约的机会,先别急着撒钱,不妨索性花钱进入慈善学校,提高慈善本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