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别让谣言伤害社会和谐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两日,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被疯狂转发,引来众多围观。该帖称北医三院妇产科执业医师李芊在火车上救助急产孕妇,但孩子因羊水吸入性肺炎,李芊被患者家属诉至雨花台法院,最终被南京两级法院认定非法行医,判决赔偿1.4万余元。对此,6月28日,北医三院出面辟谣表示查无此人。而南京两级法院也公开发表声明未受理所称诉讼。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6月29日《北京晨报》)。

  可以肯定地说,编造这些谣言的目的是为了扰乱社会秩序。事实上也是这样,看到这个消息之后,很多医生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人表示在今后遇到此类事件的时候要更加谨慎。如果,这样的谣言在医生中引起恐慌,最终祸害的还是咱们老百姓。

  这起事件的发生和快速传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遇到朋友圈里的奇怪信息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搜素一下相关法律看看,多了解一下相关知识,对于那些来路不明的消息,要多些怀疑的心态,做到绝不随手一发。当然,这些在朋友圈里随手一发的人,也都是充满正义感的,他们在为好医生鸣不平。可是,我们的好意却中了别人的圈套。

  幸好,涉及的两家单位都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让这条谣言的危害减少了不少。这还警示我们,面对谣言,有关部门不能沉默应对,而是要积极回应,并且拿出各种证据以及法条进行说明,用讲事实、摆道理的方式化解谣言的鬼魅。这起事件正在查处,造谣者必将受到严厉惩处。

  大V曾经祸害了社会,由于严厉的查处,这种危害减少了不少。我们要防止大V之后出现“大圈”,不能再让朋友圈徘徊在法律之外了,否则伤害的就是社会的和谐和良好的秩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