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成 慧:快件损毁咋能只赔运费
//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场经济是公平经济。快递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市场需求,更离不开公平规则和规范运营,那些“霸王条款”该改了

  前不久,朋友小林通过某快递公司给母亲寄了一部手机,快递送到后,母亲发现手机屏幕损毁严重。小林找快递公司索赔却遇到了问题:由于寄快递时没有保价,快递公司最多赔偿3倍快递费。“这不是霸王条款吗?”对快递公司的回应,小林很困惑。

  小林的经历并非个案。包裹丢失、物品损坏、快递延误……快递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隐藏着这些令人尴尬的细节,几乎每个与快递打过交道的人,都或多或少与快递服务有些“摩擦”,而包裹损坏或丢失后如何赔偿成了争议最多的话题。

  初看之,快递单背面的服务协议写得明白:消费者自由选择保价,如果没有保价,遗失损毁的快件只能赔偿3倍邮费。按照这个逻辑,消费者既然选择了快递服务,就表示接受了快递服务协议,也就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可是,不少消费者对快递行业的服务协议并不知情。如今,网购潮流席卷而来,轻点鼠标、下单付款,快递就能寄到家门口;打个电话,快递即可上门服务,寄送东西方便又快捷。但消费者在填写快递单时,又有多少人会注意并仔细阅读过快递单背面的条款呢?即便消费者耐心读完了快递服务协议,面对快递行业统一的服务协议规则,也只能默然接受。

  近年来,快递服务企业越来越多。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2亿件。这意味着,全中国13亿人口去年平均每人过手的快递超过7件。应该说,市场对快递服务业的有效需求不少,快递服务业的前景也被广泛看好。

  市场经济是公平经济。快递业要继续发展,离不开市场需求,更离不开公平规则和规范运营。快递服务协议应是快递企业和消费者达成的公平协议,不能变相成为“霸王条款”。

  从法律上说,每一份快递服务合同上,消费者与快递公司的权利和义务应该是对等的。安全、完整地将货物送达目的地是快递公司应该提供的服务,如果出现了损坏灭失,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从目前主要快递公司的善后处理来看,不少条款“很霸气”。比如,在快递单的合同条款内设定赔偿限额,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与市场经济的公平正义也背道而驰。类似这样的“霸王条款”,该改了!

  在电子商务势头向好、快递服务需求逐渐升温的背景下,针对目前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些“霸王条款”,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击,对快递规范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快递行业承担赔偿的相关细则,应当在快递单显著位置醒目地标注出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不可否认,快递业在承运包裹时,确实存在不可抗力和一定风险。快递行业可探索引入保险机制,引入针对快递服务的险种,对价格贵重、易碎的物品,消费者可以选择投险,货物损毁或丢失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如此,既减轻了快递企业的赔偿负担,又保障了消费者的求偿权,快递行业也许就不会像今天这样“纠结”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