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苑广阔:医生累瘫重塑和谐医患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1日早上9点到6月22日下午17点,对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陈建屏、陈靖、陈松三名外科医生来说,是极不平常的32个小时。当手术成功后,三名医生累得散了架,直接躺在了手术台边(6月24日《现代快报》)。

  面对这样的一幕,有网友感叹说这是用生命在拯救生命。这话一点都不夸张,32个小时不眠不休的高强度工作,已经接近人体所能够承受的极限了。然而躺倒在地的医生面对镜头作出的“V”手势,表明了他们手术成功后的喜悦,挽救病人生命后的自豪。

  作为网友和公众,面对为了抢救患者生命而累瘫在地的医生,只有感动就够了吗?不要忘了最近几年频频发生的伤医甚至是杀医案,也不要忘了各种网络论坛、微博、微信上对医护人员的质疑、不满甚至是愤怒。正是这些被我们所抱怨,所伤害的人,承担起我们生命守护神的作用,帮助我们恢复健康,远离病魔和死亡。

  我们承认在全国数百万的医护人员群体中,有一小部分医护人员缺乏基本的医风医德,在治疗的过程中唯利是图,坑害病患,损害医护人员的社会形象。但说到底,这样的医护人员终究是少数,是个别。

  既然我们明白了这一点,那么就应该以一种理性的态度去评介医生,评介医护人员群体,而不能先入为主,人云亦云。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医患之间的互相理解与尊重,才能谈得上医患关系的和谐。

  医患关系的恢复与重建,仅仅依靠某个医生某个患者某个医院是远远不够的,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这三名医生的行为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和反思医患关系的机会,给了我们恢复和重塑和谐医患关系的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