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贺 成:350万对离婚藏了多少“技术性离婚”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6月18日《京华时报》)

    提到离婚率,不能不提到“技术性离婚”。何谓“技术性离婚”,就是在婚姻、感情并没破裂的情况下,为达到某种目的,比如分福利房,比如逃避限购政策,甚至是为逃避计划生育政策等离婚,等风头过后复婚。诸如这种“技术性离婚”不在少数。据媒体报道,2012年10月1日至17日,贵阳云岩区向辖区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农房确权挂号的宣传。一周后,云岩区民政局婚姻挂号处被前来离婚的乡民挤得风雨不透,该辖区呈现了很多居民排队离婚表象。甚至,在所谓的“技术性离婚”大军中,除了仅成婚3个月的配偶也来办离婚,以及一些乡民两代多户举家办离婚,居然出现一名90岁高龄的白叟被儿女用轮椅推着前来办离婚手续。

    表面上,这样的离婚不伤感情、婚姻、家庭,冲高了离婚率也无关紧要。实际上,一旦离婚变得越来越随便,特别是成为某种利益,其严重的程度远比伤感情、婚姻、家庭更为可怕。首先,离婚变得越来越随便,屡屡让一些“技术性离婚”得逞,会让更多人心怀侥幸,最终导致离婚率居高不下。尽管现在离婚率什么也代表不了,但离婚率高的社会,到底不是一个具有安全感、值得信赖的社会。其次,由于“技术性离婚”从一开始就动机不纯,带有极强的功利性,本身就是对社会文明秩序、法律法规的挑衅和破坏。

    相关部门应在审核上严格把关,对违规办理者严肃追究责任,不断提高“技术性离婚”的风险成本。莫让“技术性离婚”冲高离婚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