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马若虎:为老不尊的“被扶”老人您不该这样!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看到趴在路边的老人,扶还是不扶?南京公交车司机徐连林选择了“扶”。不料这一扶,被老人当成了碰瓷的“良机”。如果不是几位好心乘客专程陪他去了趟派出所,司机感觉真要“摊上大事了。”

    老人抓住了“良机”,却丢失了良知。老人的所为,有“故意为之”的嫌疑;对扶起自己的好心人不表示感谢反而“讹”之,折射的恰恰是良知的泯灭。这不正是“蛇对农夫”的写照吗?

    这种行为之所以令人不齿,首先,他们损坏了老人的社会形象;其次,败坏了社会风气,给“扶老人”这种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蒙上阴影。

    虽然可能“摊上大事”,但看到老人摔倒,还是有人挺身而出,南京的司机徐某就是其中一位。司机摊上了“大事”,却彰显了大爱。司机的所为,出于其本心,来自于“大爱”的力量,是社会公德的体现,自然有人“力挺到底”。

    无论任何时候,都不应将社会公德丢弃,即使冒着吃亏的风险。“动机不纯”的老人确实存在,但我们不该“让一两只老鼠毁了一锅汤”;如果大家能对“做好事的人”更多的支持与鼓励,想必社会风气会越来越正。

    为老不尊,为幼不敬。一个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人,如何要求别人礼遇,再如此,恐怕连丝毫的同情和怜悯都不复存在。您真不该这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