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林汇东:廉价药都去哪儿了?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6月3日,网友“兔女郎”发布的“求买救命药”微博,牵动了许多人的心。据了解,红霉素针剂是小儿肺炎特效药,但这种最常见的低价药物现在却成了稀缺品。记者调查发现,南京许多医院早在几年前就无法保证红霉素针剂的供应。(6月5日《扬子晚报》)

    一问:廉价药为何成了稀缺品?

    药品的价格是存在波动的,每次降价之后,总有一批廉价药失踪。因为廉价药的最高零售价定低了,市场可运作空间就小,导致医院和药店的利润少。没了市场,药厂只好放弃生产。因此,医院药品价格越高,医院的购销量越大,在“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下不利于廉价药的生存。

    二问:保护廉价药政府出招了吗?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在控制日均使用费用的前提下,放开最高零售限价,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并且规定了现阶段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从目前来看,《通知》的发布有利于保护廉价药,不过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如何规范廉价药的采购?廉价药是不是也要执行“零差率”等?

    三问:廉价药价格怎么定,越低越好吗?

    廉价药的价格应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不能单纯追求价格越低越好。由于企业成本不断上升,而廉价药品利润空间不断压缩,长此以往,药厂降低廉价药的供应,导致廉价药处于短缺、断货状态,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患者。要让廉价药的价格订得合理不仅要有政策的支持,还要符合市场的规律。只有符合市场规律,平衡供求关系,老百姓才能得到更多“廉价的好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