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肖应林:请“铁老大”放下惯常的傲慢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铁路部门最近宣布火车票退改签新规,一张火车票只有一次退改机会。什么意思呢?就是你买了火车票,如果不慎丢了,实名可以挂失,凭身份证不能退票和改签,要么重新购票到原定出行地,24小时内凭相关证明退票,收几元手续费;要么后补车票,但后补车票再不可进行退改。

    消息传出,迅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从网络反应来看,更多的人认为这一规定是霸王条款。确实,实名制购买的火车票丢了,为啥不能凭身份证退票?如果及时退票,对铁路部门也不会造成什么损害啊!

    是不是霸王条款,先不贴标签,且来看看事实。面对“如果不给退票,岂不是等于买了两张票,是否浪费运力资源”的质疑,有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并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乘客后补车票无论是车次、时间还是座位号,都将和此前车票票面信息保持一致。而之前挂失车票则会作废,即使被人捡到也不能使用,因此并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到此,应该无需给铁路部门所担忧的“他人捡到车票”坐车的解释给予什么理解了。

    对于实名制火车票不能退票,有网友问得更直接:弄丢车票自己确实有责任,但实名存款能因为存折丢失就不返还存款吗?这样的实名制要他何用?而有意味的是,记者就此联系12306客服中心进行咨询,并提出能否向铁路总公司提出合理建议时,工作人员再三强调这是规定,意见不能帮忙代转,解释说是,票面丢失属消费者个人原因造成,因此不能办理退票和改签,这是铁路部门规定。

    回顾火车票实名制的推出,有打击黄牛党的初衷,有出于公众安全的考虑,这些民众都认可,但一个让人不解的问题是,在公众的积极配合下,铁路部门为啥就没考虑实名制该给乘客带来什么便利?为啥不能把实名制做得更好呢?

    从事实来看,实名制火车票退票,并不存在技术问题。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恐怕只能归结于“铁老大”习惯了的傲慢。因为在目前,铁路运输还基本就此一家,各项规则的解释权,大家只有听着的份。如此,也就无怪公众对于火车票“退票新规是霸王条款”的质疑了。

    实名制就该表现出实名制该有的效应,无论是从便于管理角度,还是从方便民众的角度。这一点,“铁老大”真的要向航空公司好好学习,让人们凭张身份证就可以出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