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周 云:“找关系”就业如何走出“灰色想象”
//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是说要教大学生搞歪门邪道,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创造关系,比如说,增强沟通能力,多参与实习和实践,了解目标行业,创造就业的关系和机会等等。

  近日,有“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就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在中国,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离不开“关系”两个字。大学生在面临就业时,会经常通过熟人关系介绍到相关企单位工作,这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就业方式,因为这种“关系”是独有资源。

  唐骏在某种意义上说也算是青年导师,一是因为他在职业领域取得的不一般的成绩,二是因为他也喜欢跟年轻人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他的话,在青年人当中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这一次,我估计认同他的观点的人可能不多。有一个旁证:众所周知,在各个行业,子女接替长辈或借助长辈影响,直接入职成为“职二代”的例子不一而足。为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9.7%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职二代”,89.6%的受访者认为“职二代”普遍存在伤害了就业公平性。

  绝大多数人不认可“职二代”,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人并不认同通过关系找工作,对这种就业形式存在“灰色想象”。这是因为有关系的永远是少数,绝大多数的人没有关系,准确地说,是没有找工作可以依赖的关系。少部分人通过关系找工作,无形中减少了其他人的机会,是对大多数人的不公。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唐骏似乎说得也不无道理。好的就业机会本来就有限,如果能通过熟人介绍出现这样一个机会,为什么不抓住呢?其实这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经常会出现的两难选择,在秩序还没有完全形成、潜规则盛行的情况下,当一个并非那么正当的机会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是恪守理想主义而置之不理呢,还是出于现实主义抓住这个机会呢?如果一部分人坚守了价值,另一部分人却利用潜规则获利,这是不是又是一种不公平呢?对于唐骏这样的青年导师来讲,也面临一种选择:是引导青年人很犬儒地迎合社会呢,还是引导青年人坚守原则呢?究竟怎样做是帮他们,怎样做又是在害他们呢?这些都不是容易回答的问题。或者说,口头回答很容易,但真正要落在自己头上,选择起来就很难。

  人终究是生活在现实中,我想大多数人最终的选择,终归会是现实主义的,要不要找关系的问题,并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好关系,而尽可能不伤及公平。对于那些有关系的,其实不用着急找,关系就在那里。对于那些没关系的,关系并不是说找就能找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唐骏的建议是个伪命题。

  因此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还是给大学生提供一些如何找关系的建议为好。不是说要教大学生搞歪门邪道,而是说面对看重关系的社会现实,在家庭不能提供有效关系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创造关系。比如说,增强沟通能力,多参与实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能力,了解目标行业,创造就业的关系和机会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