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大 林:免费早餐胜过心灵鸡汤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一份早餐的诞生让人感动。位于汉阳区的中建三局项目工地承诺,直到项目竣工为止,为所在路段25名环卫工免费提供两年早餐。我为这份早餐诞生于武汉而欣慰,从中看到“大爱之城”不是说说而已的自夸自诩,而是由城中的企业与人不断增添、刷新着温馨的内容。

  环卫工是最普通的劳动者,环卫工从事的是最辛苦又是城市须臾不可或缺的工作。夏天瓜皮不除,酸腐恶臭将弥漫于街巷;深秋落叶不扫,遍地的残枝败柳会令市容不堪。平日里我们不吝“马路天使”的赞誉,更多的成分只是关注自身的需要,却往往忽略给予他们切实的体恤与关爱;我们不断宣示“工作不分贵贱,劳动一样光荣”,但一部分人的内心却会习惯性地保留歧视与轻蔑。可以说,社会阶层之间的嫌隙,最集中地体现于对待环卫工的态度;是不是大爱之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化解还是纵容这种嫌隙。

  任何时代,社会存在分层都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可以改变的只是各阶层相处的状态。各阶层和谐相处,有助于各阶层利益最大化,因而也符合社会的整体利益。而和谐相处的要义在于,各阶层皆能公平公正地分享社会发展成果。这少不了两方面的努力:一是通过政府主导的政策性、制度性安排,让分配体现“劳有所得”的公平与公正;二是源自社会阶层间的自我调适,占有资源更多、获取成果能力更强的阶层或集团,主动向弱势群体转移些许小利。

  中建三局向项目所在地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不啻是这种利益转移的方式之一。早餐是免费的,但利益转移却是有思想、有根据的。企业的在建项目加剧了所在地的路面污染,增添了环卫工的作业量与劳动强度,实质上就是额外增加了项目建设的社会成本。作为企业,只要依法缴纳税费,也许就可以不理睬这部分额外成本由谁买单,但其所谓社会责任就会落空,所获效益也只能是一种有悖公平的获得。

  对环卫工而言,无论有没有这份免费早餐,都不能改变他们对这份职业的需要,也无法拒绝企业项目导致的额外工作负担。但面对热乎乎的免费早餐,他们会感到切实的温暖,日常企盼的理解、尊重与体恤,因此而变得真实可信。他们拿起扫帚的精气神,会将平素累积的自卑扫去一大半。在清除自卑的过程中,社会便向前迈出一大步。

  企业提供免费早餐吃亏了吗?经济上确实付出了一笔钱,算大账,25人的两年免费早餐也将近10万元;但从企业整体利益计,可以说是赚大了。不只企业形象获得社会口碑,经营环境也由此大为改善,所建项目也会更顺利、更有效率。从长远看,对外,这样的企业更容易拿到项目,更受建设所在地政府的青睐与居民的支持;对内,坚守社会责任、真诚体恤环卫工的企业,也更容易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实实在在的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

  将免费早餐与化解阶层嫌隙联在一起,并非小题大作。现在,心灵鸡汤的说法较为盛行,要弱者这样想、那样做,让强者如何自修仁德、如何心怀悲悯。可要从容践行这一步,还是难以迈开来。强者没有“舍得”的胸襟,弱者也就难有被关怀的自尊。实际上,无论对于强者还是弱者,一份踏实的免费早餐,比一瓦罐心灵鸡汤实在得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