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顾 昀:地铁安检升级乘客理当支持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暂时出现通行速度降低等状况,在所难免。对此,乘客应当抱以充分理解,加以积极支持配合。这不仅是提高安检效率的必要条件,也是加强地铁安保的重要保障。

  昨天,北京首批实施站外人物同检的三个地铁站迎来首个早高峰。安检过程中,尽管多数乘客配合良好,仍有乘客因拒绝安检,发生拍打安检机器、摔杯子等举动。

  截至目前,北京实施人物同检车站已增至9个。这是应对当前安保形势、确保地铁运作安全的必要措施。地铁站是重要的人群集聚地,又处于相对封闭的地下空间,不容有任何安全隐患。可以相信,目前实施人物同检几个站点,只是北京地铁安保升级的部分措施。接下来,可能不仅会有更多站点采取人物同检,在警力投入、安全巡查等方面,或将推出更多升级措施。

  由于三个地铁站刚实施站外人物同检,加上早高峰乘客为数不少,暂时出现通行速度降低等状况,在所难免。对此,乘客应当抱以充分理解,加以积极支持配合。这不仅是提高安检效率的必要条件,也是加强地铁安保的重要保障。地铁安检升级,主要就是为了保障乘客人身安全。乘客若不积极配合,势必影响其他乘客通行,阻碍安检正常运作。地铁安检和机场一样,不容懈怠。对那些拒绝、阻碍安检的乘客,现场人员应果断加以制止。

  针对高峰客流量较大的站点,职能部门应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方面,可通过增设安检门、加派安检人员,提高人流通行速度。这是提升地铁安保水平的必要举措。人流量过大,不仅会给安检带来现实压力,也可能导致安检疏漏,应重点关注。另一方面,提高安检效率还可从流程标准化与技术升级入手。提炼出一套简便有效的安检措施,有利于地铁安保的日常化运作。提升科技含量,则可使地铁安保发挥事半功倍之效。

  地铁安保升级,还应多发挥民众主动性。例如,利用地铁墙面、视频等载体,广泛传播地铁安保常识,一旦进入应急状态,乘客也就不会茫然无措。又如,在地铁展开相关主题演习时,尽可能吸纳更多乘客参与,这样可让乘客了解和掌握有序疏散相关知识。乘客既是地铁安保的重点,却也是难点所在。倘若乘客充分掌握安全知识,了解该怎么配合应急措施,便可大为减少地铁安保的压力。

  如何针对地铁等公共场所加强安检,是当下国内部分城市共同面临的局面。北京的地铁安检措施,可作为其他城市的经验借鉴。地铁安保升级既有其必要性,也有紧迫性。对此,各地应科学预判,及时采取必要安检措施,广大乘客也应积极配合,合力打造地铁安保升级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