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赵启杰:莫让人情成为“消费品”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辽宁某农村,60户村民中,一月内有42户借各种名义办了宴席。参军、升学、搬家、开业、出院、病故……“别问什么事,有事就得出份子”。该村一农户年收入2万元,一年随礼竟达9600元。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名目繁多的人情由头,已远远超出人们的亲情交流和社会交往需要。随着物价的上涨和经济的发展,人情消费也节节攀升。在盲目攀比、穷摆阔气的错误心态影响下,为了“面子”上好看,礼金数额越来越大。以至于让很多人不堪重负、叫苦连天。

  人与人之间交往,礼尚往来未尝不可,但不能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摆酒设宴、请客送礼,更不能将礼金多少作为衡量情感深厚的标准。把人情当成消费品,其结果是物化了人际关系,异化了友谊和感情。用金钱和物质代替发自内心的嘘寒问暖,深藏内心的挂念和关爱,人际交往怎能不变味?

  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逢年过节发个短信、打个电话或送个贺卡,道声祝福;遇有喜事送束鲜花;同事朋友搞些小聚会,交流感情;亲戚邻里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等等方式,都能加深感情、增进友谊。别忘了,人与人之间要的是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扶持,特别是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去帮助一把,这种最可贵的真情无需消费,也买不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