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言虎:有梦想的人海阔天空
//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生于1974年的郭宏伟是运城土生土长的农民。他19岁怀揣表演梦开始北漂,扎根小饭店,不时寻找机会接触影视行业。他从片场的勤杂、场务做到和大导演吴宇森、哈文合作,并且自编自导并自演了第一部电影《河东师情》。5月17日晚7时,他带着自己的新电影《苹果梦》,登上了北大李兆基楼316教室的讲台,来和北大学子分享感悟。(本报昨日6版报道)

  “什么是大人物?大人物就是一直不断努力的小人物”。此语放在郭宏伟身上,尤能点睛。

  不管你承不承认,电影是有钱人玩儿的游戏。不论是前期学习,还是后期实操,都需要钱。没有钱很难玩儿得转。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考入电影学院、艺术系的学生,家境一般都比较殷实。而作为一介农民的郭宏伟,若想走好电影这条路,注定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艰辛。

  事实正是如此。高中毕业,怀揣表演梦,郭宏伟只身来到北京打工,“剧组里工作干了个遍”。但不论生活多艰辛,他都坚持了下来。也正是在不断坚持中,“使他熟悉影视创作、制作的每一个环节。”这也为他今天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曾经的坚持与事功,并没有白费。

  有了梦想就要去追,并一直坚持下去,这是郭宏伟给我们的启示。追梦过程中,会有不得志的苦闷,也会有取得零星成绩的兴奋,但最多的,或许是付出汗水的辛苦。于此,既然要追梦,就必须对其间的辛苦与成败有合理预期。合理预期的价值在于,它能让一个人在追梦过程中,顺不妄喜,逆不惶馁,不骄不躁,并最终坚持下去。

  梦想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坚持。就以郭宏伟所从事的演艺圈为例,圈里很多知名甚至天王级艺人,都有过长时间默默无闻“跑龙套”的“小人物”经历。

  周润发、成龙以及最近以《白日焰火》勇夺柏林电影节影帝桂冠的廖凡莫不如是。更值得一提的是周星驰,其坎坷星路,尤其是在83版《射雕》中饰演的宋兵乙连句台词都没有就被梅超风拍死的桥段,更成为坊间津津乐道的谈资。而他在《少林足球》中那句“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也可谓是其度尽波折之后的夫子自道。

  郭宏伟跟这些人相比,或许显得有点卑微。但世间最不能比的,就是梦想。所有的梦想,都是等价的。尽管每个人的背景、能力、机遇以及所处的时代都不尽相同,付出同样的努力,结果未必都是“风正一帆悬”,但只要努力,就有回报。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坚持电影梦几十年的郭宏伟,已到不惑之年,虽然只拍出过两部电影,但并不能说他是失败的。所谓成功与失败,一心境而已。只要郭宏伟感觉自己的作品是满意的,能够产生积极的社会价值,那他就是成功的。这无关票房,无关声光,仅关乎梦想。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有了梦想,就要去追,哪怕在别人看来是异想天开。没关系,直道而行即可。胡适曾在1916年3月8日的留美日记中写道,“梦想作大事业,人或笑之,以为无益。其实不然。天下多少事业,皆起于一二人之梦想。今日大患,在于无梦想之人耳。”有意于追梦者,当三致意焉。

  有梦想的人海阔天空,梦想意味着可能性。只要勇敢追寻,梦想就能润物无声。我十分乐意再次引用胡适寄语青年学生的话,给无数像郭宏伟一样的追梦人打气,“‘功不唐捐!’没有一点努力是会白白地丢了的。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的方向,你瞧!你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叶开花结果了!”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能够打败生命的,或许只有时间;能够打败梦想的,至今还没被发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