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沈 峰:过期药品回收呼吁制度保障
//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6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在全市范围内首设16家定点单位回收“家庭过期无效药品”,截至目前,乌鲁木齐范围内的回收点已增至71家。但6年过去了,过期药品回收却没有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绝大多数市民不了解过期药品如何处理,一丢了之成了最简单的方式。乌市药监局稽查处人员表示,无立法支持,无经费保障是过期药回收冷清原因。(5月14日《法制日报》)

    我国大部分城市也都开展过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但多是叫好不叫座。究其原因,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的因素,以及缺乏规范化、制度化等措施。

    因此,为了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以及减少过期药品对社会、环境造成的危害,应从法律制度、预防机制等方面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无立法支持,无经费保障,应当引起立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方面,应尽快出台旨在形成长效机制的法律法规,对回收原则、标准条件、管理程序、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立法的基础上,要严格监管医疗大处方,以减少过期药品的来源。另一方面,还要推出有效的激励机制,如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药企、药店和社会组织参与药品回收和定点销毁。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对过期药品危害的认识,让公众养成定期清理但又不随便丢弃过期药的生活习惯。

    另外,有关部门可以开展主动性、经常性的有偿回收或“以旧换新”活动,实施财政补贴,方便公众参与,促进过期药品回收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总之,过期药品早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重要环境污染源,处置不当将给国民健康和环境带来严重危害。所以,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突出制度设计让“过期药品回收”规范化,已刻不容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