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吴俊:唯有阳光才能逼退“潜规则”阴影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办事要好处费,升官要靠“上头有人”……种种司空见惯的潜规则刺痛了多少社会神经:“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的话语振奋起无数人心。

    毋庸置疑,全国各行各业的大批干部都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好干部。但是,也有一些人不肯真抓实干,却在“官场潜规则”上下功夫,“基层爱戴不如领导点头,公平竞争不如走走后门,勤劳苦干不如找个靠山”的说法甚至一度广为流传,大有市场。

    不必回避,当前在一些地方,潜规则确实达到了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程度:官员来访,公务接待;领导嫁女,排队送礼……大到官员晋升,小到普通老百姓办证件,甚至在驾驶员违章扣分罚款这样的环节,种种潜规则都如影随形。前不久公安部就曾针对一些地方治安部门存在的问题重拳出击,明令各级公安机关不得在“办理户口”等方面实施刁难。

    种种潜规则犹如风暴之眼,不仅严重败坏了党政清风,诱发腐败,更直接污染了社会风气,损害公平正义,给老百姓留下了官官相护、权钱交易的印象。久而久之,上行下效,潜规则开始在社会各个领域大行其道:药品购销、工程承包、银行贷款等领域,要给经办人员支付回扣;在学术教育领域,课题竞标要开支公关费,申报学位授予点要向权力部门和评审专家支付操心费,在报刊发表论文要交版面费……凡此种种,令人痛心。潜规则之所以大行其道,一个重要原因是显规则的缺位。作为显规则的政策法规不完善,给潜规则创造了生存空间。而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损害了规章制度的权威性,直接催生出潜规则的巨大市场。

    潜规则积弊已久,不可能自行消退。要让官场潜规则失去土壤、通道、市场,首先要下大气力严肃党纪政纪,严惩那些热衷于玩转潜规则的领导干部,让他们处处提心吊胆,付出巨大代价。同时,让显规则的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只有不让老实人吃亏、投机者得利,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在官场成为共识和自觉行动,潜规则才能不攻自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