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许卫兵:自残双脚,多少血痕才能叩开救助通道?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1月安徽定远县男子刘敦和的双脚因患病而肿胀发黑,由于无钱治疗,前不久,他用茶杯碎片割掉自己的双脚。目前,刘敦和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入院治疗,当地民政部门也在帮助积极筹款。(5月13日中国广播网)

  虽然刘敦和得到社会各界和民政部门的救助,在医院治疗,但他永远失去了双脚,成为一名残疾人。刘敦和的病情是否严重到非断去双脚不可呢?如果社会各界、民政部门能够主动、及时实施救助,那么刘敦和可能会保住双脚,而且救助的资金也小。

  44岁的刘敦和一贫如洗,一穷二白。他当初患的不是重大疾病,因为无钱治疗,小病恶化成大病,最终他疼痛难忍,自断双脚。刘敦和事情的发生,暴露了一个问题,救助穷人的通道在哪?

  无钱治病的人有不少,当他们孤立无援,无法自救时,他们应该向哪个部门求助?这个部门有没有定期调查,哪些穷人生存压力大,不能解决温饱、看病问题。对刘敦和自断双脚的事情,有网友跟贴说:“应该处理当地的村干部,有没有反应这种情况。”我认为这话不妥,如果救助机构健全,救助资金足,救助通道畅,反应情况是举手之劳的事情,村干部应该会反应的。可能正是因为没有专门救助机构、资金,救助通道没有或者狭窄,无处反应或者反应情况后不能解决问题,那才导致村干部不反应。

  救助穷人关系到穷人的生存权与发展权,甚至关系到一条生命,他的意义不亚于当地政府对GDP的追求,应是政府部门民生幸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部门应该建立、畅通救助穷人的通道,关爱、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对他们不抛弃、不放弃。这样,穷人才能避免自残自救的悲剧,政府也能收获更多的民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