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冰洁:驾校为何成了公安局的“小金库”?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从2007年开始,陆续使用了当地一家驾校账上的4700多万元资金。采访中,驾校负责人黄某特意向记者出示了自己留作纪念的警官证,并告诉记者,景安驾校的前身是景德镇公安局创办的“公安驾校”,他则以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的身份兼任驾校校长。

  驾校是公安局的管理对象,某种程度上,公安局可以“卡”驾校的脖子,甚至左右着驾校的命运。因此,个别驾校成了公安局的“小金库”,不足为怪,不过是权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又一个注脚而已。但报道中这家驾校与景德镇市公安局之间的问题并非这么简单。据悉,景安驾校的前身是景德镇市公安局创办的“公安驾校”,驾校校长黄某系以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的身份兼任。此后,按照政策要求,驾校要与公安局脱钩,但景德镇市公安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下了一份“脱钩函”,但实际上并未脱钩,景安驾校的资产仍然是公安局的。因此,“此驾校”非“彼驾校”,景德镇市公安局也绝不仅是以权谋私。

  一者,私设“小金库”,从驾校划款,供某些人乱开支,而且数额巨大,属于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二者,阳奉阴违,一边声称与驾校脱钩了,一边并没有完成资产交割,驾校的实质所有人是公安局,是典型的欺上瞒下;三者,公安局直接从驾校报销买米、买瓷器、办购物卡、买礼品、食品、药品、工具、衬衣、领带、箱子、药箱、化妆品、教学费、油费等各种开支,涉嫌用公款报销个人开支,涉嫌贪污,属于违法行为。

  然而,景德镇市公安局的违法乱纪行为却长期没有被发现,暴露出监管层面的巨大漏洞。公安局在长达6年的时间内一直违规从驾校报账,甚至搞基建、买十几部车都从驾校开支,这么明目张胆的行为,难道内部监督不知道吗?行政部门与企业脱钩,为什么可以自说自话,上级部门的监管何在?内外监管集体失灵,背后有没有隐情?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调查。

  所以,笔者认为,与其说景德镇市公安局胆子太大,不如说监管太不中用。如果监管部门稍微用心一点儿,比如查一查公安局与驾校“脱钩”的资产交割,理清了行政权力与市场这一团乱麻,割断了公安局与驾校的“脐带”,公安局把驾校当成“小金库”的腐败问题或许就不会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