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海建:一滴地表水 几多抗生素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发表在国内学术期刊《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称,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另外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

  古人云,天道循环,周而复始。大意说,自然界的万事万物,总有它的来龙去脉,生息规则。中国地表水污染状况,其实无须多么精准的数据来佐证,只要看看微博上天南地北网友晒出的五颜六色的“家乡河”,以及此起彼伏的“跪求治污”“悬赏下河”等奇闻,足以窥斑见豹。兰州水污染事件、武汉水污染事件,再加上前几日国家食药总局数据显示桶装水的质量之“水”——公众对水质安全的忧虑,早不是杞人之忧。

  抗生素污染,是看不见的另一种水源污染。数据显示,已有约68种抗生素在中国的地表水环境中被检出,而且被检出抗生素的总体浓度水平与检出频率均较高,其中一些抗生素在珠江、黄浦江等地的检出频率高达100%,有些抗生素检出的浓度高达每升几百纳克,工业发达的国家则小于20纳克。这样的消息,算不得惊悚。早在2012年,即有媒体报道称,“科研人员对珠三角一些水体样本分析发现,自然水体中检出了微量抗生素,对珠三角一些蔬菜基地土壤样本的检测结果显示,部分抗生素含量超过兽药国际协调委员会提出的生态毒害效应触发值”。

  “有抗水”自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下面这组数字,足以为今日地表水里的抗生素问题解惑答疑:我国每年大约生产1300种化学原料药及化妆品,其中抗生素类PPCPs年产量在3.3万吨以上,这可能是水环境中频繁检出高浓度抗生素PPCPs的重要原因。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药物产量的70%是抗生素,这个比例在西方国家只有30%。生产及使用了那么多抗生素,最后自然要尘归尘土归土,地表水和土壤,难免就无辜扮演了最后的“垃圾箱”角色。

  地表水里的抗生素,还有一个重要来源,即水产养殖业滥用,借助动物污染水源,或直接制造“抗生素养殖场”。地表水里的抗生素,某种意义上是环境激素问题的冰山一角。眼下,我国七大江河流域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特别是在全国138个城市河段中,流经繁华区域的绝大部分水体均污染严重,其中低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水体的占38%。当此背景下,在民众忧虑地表水里的重金属和杂质时,可能万万没想到抗生素也会成了水之大患。

  水里的抗生素来自哪里也许未必重要,更重要的是它们该往哪儿去。抗生素泛滥之害人尽皆知,国外科学家更把细菌耐药性问题视为20 世纪人类“八大失败”之一。于是,早期的青霉素现在都基本没用了,原来的臀部肌肉注射现也已很少采用,代之以直接的静脉输液。若不能改变滥用惯性、重视地表水中的抗生素问题,救命并维系生命的水,恐怕迟早会成为夺命的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