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经济日报:治水思路要有大转变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水问题近来引起广泛关注。据悉,北京市从5月起正式实施阶梯水价。另有消息说,由于南水北调尚不能满足北京需求,有关方面已考虑采用海水淡化的补充方案。实践一再证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套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问题,治水思路要有大的转变。

  近年来,从寻找水源地,到远距离调水,再到花巨资治污,各地为治水下了不少功夫,但成效却不尽如人意。比如,不少地方政府将调水当成“万能钥匙”,水不够用了想着调水,水污染了也设法调水。水调来了,却继续着粗放的发展模式。又如,很多领域水资源浪费严重,形成耗水的“无底洞”。有的农田仍沿用粗放的灌溉方式,产出甚至接近“一斤粮食一吨水”的程度;城市供水输水管网漏失率高,再加上一些“关不紧的水龙头”和“漏水的马桶”,大量自来水白白流失。再如,一些城市用水“由需定供”,需要用多少就想办法供应多少,根本没有考虑是否会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导致用水安全风险越来越大。此外,由于管理不严,违法成本严重偏低,很多企业宁愿交罚款也超标排污,造成治理速度赶不上污染速度。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水治理讲“变通”,就是要与时俱进转变思路,根据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和新任务,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来治水。

  治水包括多个环节,当前的关键环节是节水。相对于调水和治污,节水不仅成本较低,而且潜力很大。据报道,南京仅去年一年就节约用水近3亿立方米,相当于省下了10个玄武湖的水量。要始终坚持并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像抓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这是其一。其二,治水须强化水资源环境刚性约束,不能把水当作取之不尽、无限供给的资源。北京水安全问题的症结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深层次原因是功能过度集聚。这给很多地区都提了一个醒,要根据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调整发展规划,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避免走弯路。其三,治水要注重系统治理,不能就水论水。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起来,涵养水源、修复生态,统筹协调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问题。同时,治水还要“两手抓”,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协同发力。

  新思路决定新出路。让我们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保护水资源转变,从单一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凝聚全社会治水力量,把水安全这件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抓紧抓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