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朱安东:兰州水危机警示:我国公有经济退无可退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再次把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推到了舆论风口浪尖。据估计,外资水务占国内水务市场总体比重在10%左右,国有水务公司占60%以上,其余份额由私营水务公司和上市的国有水务公司占有。而在全世界水务中,公有企业的占比在90%以上,美国的水务中91.4%是由公有制企业提供的。我国可能已经成为私营企业在水务领域比重最高的国家之一。

  事件发生后,出现了国企负责掌控自来水业务的呼声。这并非偶然。事实上,全球私有化浪潮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已经开始停滞甚至逆转。一方面,在许多国家,最有价值的国有企业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已经不再那么有利可图,如果要卖,政府需要给私企提供补贴,这面临更多政治和经济问题。另一方面,前期的私有化引起大量社会矛盾。英国铁路在1994年至1997年的私有化已成为私有化失败的著名案例,在短短几年中,共发生严重事故13起,其中重大伤亡事故7起。同时,政府补贴从私有化前的10亿英镑左右上升到近年的40亿英镑。由于私有化的种种弊端,一些国家开始了再国有化,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委内瑞拉、阿根廷、玻利维亚和俄罗斯。

  金融危机进一步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国有化浪潮。正如在几乎每次大的危机之后政府都不得不出面收拾局面一样,无论是立陶宛、拉脱维亚这样的所谓转型国家,还是荷兰、丹麦这样的发达国家,都不得不国有化一批私人银行。更引人注目的是,在私有化的源头国家英国和美国,政府也拿出巨额公共资金国有化一批金融企业和实业企业。不仅如此,一些国家已经在考虑国有化一些提供公用事业(如水务)的企业。一方面,危机之后许多国家的政府面临严重财政困难,难以继续提供高额补贴;另一方面,受到危机影响的居民收入下降,难以支付高昂的生活成本,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组织起来抵制私有化并要求国有化。

  在承受多年私有化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尤其是本轮危机之后,人们注意到,经济合作组织国家仍然拥有39万亿美元以上的国有资产,其中至少有4万亿美元以上在国有企业手中。

  这对中国的国企改革有重大借鉴意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决不能被动摇。从总量上看,我国公有经济已经退无可退,否则基本经济制度被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被削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将功亏一篑,中华民族将再一次跌倒在现代化的门槛上。(作者朱安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